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ST通葡 老品牌难掩业绩持续下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3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马越 尹哲辉

  *ST通葡(600365)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27万元,同比下降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亏损379万元,同比下降105.61%。经营局面进一步恶化。

  *ST通葡上半年之所以能扭亏,主要是源于公司转让普兰店葡萄发酵站资产所获得的非经常性损益,该项资产转让价款1330万元,对公司利润影响约1129万元。公司坦诚,产品销售继续下滑,主营业务亏损,同时由于第一大股东的股权转让,公司重新组建领导班子,造成了销售队伍不稳定、上游合作伙伴心存疑虑等待观望等现象。

  今年5月8日,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出资7339.38万元,受让*ST通葡原第一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009.54万股,成为*ST通葡第一大股东。工商信息显示,吉祥嘉德成立于今年5月2日,成立6天之后即成为*ST通葡第一大股东,实质上就是为控股*ST通葡而成立的公司,真正的主角隐藏在幕后。而后公司又因吉祥嘉德股东与公司增发对象吉祥酒店、洮儿河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问题,饱受媒体和投资者质疑。是否为关联交易暂且不论,投资者最关心的是*ST通葡的未来。回首新华联掌控*ST通葡的7年,新华联不可谓不尽力。有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依吉祥嘉德的实力,与新华联相距甚远,新华联知难而退后,新股东能否迎难而上还很难说。

  *ST通葡是“中华老字号”,拥有70多年的葡萄酒生产历史,但是持续多年主营业务亏损,现金流持续入不敷出,公司财务状况不断恶化,2010年末公司每股净资产曾跌破面值。按照上交所新的交易规则,公司有可能成为上交所首批在风险警示板交易的公司。

  财务数据显示,*ST通葡目前没有任何银行贷款,经营活动仅靠大股东的资金支持来维持。这种资金结构恐非公司所愿,其中不免有金融机构对公司经营缺少信心之嫌,公司融资渠道已严重受阻。目前公司技术设备陈旧老化,工艺落伍,自身造血功能丧失,投入严重不足,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继今年1月定向增发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之后,今年7月28日,公司再度推出新方案,拟发行6000万股,募集5.39亿元用于高品质甜型葡萄酒技术改造等项目,而其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资金达到了全部募集资金的六成。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募集资金使用结构,很难对公司主营业务带来持续性改善,更多是基于缓解现金压力的考虑。面对年初刚刚被中小股东否决的原大股东新华联所提出的定增方案,这种大同小异的募资计划能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也充满了悬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