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通葡易主不足3月债务激增6000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李雪峰

  *ST通葡(600365)似乎很差钱,今年以来频频发布关于用新增款项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大股东吉祥嘉德入主不到3个月,*ST通葡新增债务规模近6000万元,约为公司一季度末负债总额的一半。

  *ST通葡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8月10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借款等事项进行表决,公司拟向银行办理5000万元一年期的抵押贷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抵押物是公司参加商业保险的资产。而在此前的6月8日,*ST通葡即以偿还原大股东新华联控股的债务为由向现大股东吉祥嘉德借款5000万元。若扣除偿还给新华联控股的4200万元,*ST通葡在吉祥嘉德入主之后的3个月之内新增债务规模或接近6000万元,约为公司一季度末负债总额的49.72%,激进程度可见一斑。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ST通葡在公开资料中屡屡提及新增款项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如*ST通葡向吉祥嘉德借款时曾表示,偿还新华联控股债务后的剩余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再如7月25日的增发预案中,*ST通葡拟募集5.39亿元,但葡萄酒技改项目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仅需资金2.14亿元,剩余超六成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种种迹象表明,*ST通葡极度缺钱,但定向增发在短期内显然无法完成募资的任务,且存在被中小股东或监管层否决的可能性,毕竟*ST通葡有过这样的先例,在这种情况下,举债对于*ST通葡而言不失为良策。根据简单测算,若*ST通葡此次成功办理5000万元借款,其负债率将从一季度末的43.96%升至54.02%,达到近3年来的最高峰。不过*ST通葡似乎并不担心负债率高企可能产生的后续困扰。

  记者以投资者名义就上述债务问题问询*ST通葡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表示借款事项系公司的正常安排,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但被问及后期如何偿还上述债务的时候,工作人员并未作出过多说明。

  去年7月份,*ST通葡曾以借新还旧的方式向银行借款,而今年6月份吉祥嘉德提供的5000万元贷款实际上也是*ST通葡借新还旧的实例之一。近期有人猜测,*ST通葡此次抛出5000万元的举债计划是为了偿还吉祥嘉德的债务,因为该笔债务将于明年初到期。不过这种猜测并未得到*ST通葡的证实。

  招商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值得担忧的是,借新还旧毕竟只是权宜之计,一旦*ST通葡成功增发,逾3亿元的超募资金或将源源不断地用来补充流动资金。从新华联控股掌控*ST通葡长达7年的历史来看,前述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热词:

  • ST
  • 通葡
  • 债务规模
  • 招商证券
  • 嘉德
  • 华联控股
  • 借新还旧
  • 大股东
  • 证券时报
  • 抵押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