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股东频发反对声 闽东电力大股东难再一言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大股东“一言堂”的局面正在悄然改变,当大股东提出的议案可能对中小股东的利益构成损害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中小股东便通过投反对票或向大股东施压的方式迫使议案流产。

  据证券时报报道,如闽东电力日前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大股东宁德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迫于中小股东的压力而选择投弃权票,最终造成闽东电力收购屏南坑水电有限公司的计划落空。因为中小股东认为,闽东电力斥资3.2亿元收购一个净资产只有0.4亿元的公司并不妥当。

  同样,在今年1月13日,现代投资的中小股东联袂投反对票,致使同意票数未达到规定的2/3以上,公司的股权收购计划也宣告失败。

  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因购买资产或股权而被中小股东否决只是诸多情况之一,被否决还包括上市公司分红、增发、人事变动等事项。

  今年3月份,安纳达在2011年度分红预案中表示不分红,该预案刚发布即遭中小股东强烈反对。数据显示,安纳达2011年净利润同比翻番,且账面货币资金高达3亿元。基于此,安纳达中小股东对分红预期强烈,第三大股东铜陵市工业投资控股公司甚至要求安纳达必须以“10派1”的方式分红。最后,安纳达大股东铜陵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股东大会上临阵倒戈,对三股东的提议表示支持。

  同样在3月份,渝三峡A调整增发底价的方案被中小股东否决。当时,渝三峡A提议将增发底价从去年4月拟定的13.81元/股下调至6.17元/股,中小股东认为此举涉嫌利益输送,遂在网络投票环节坚决投下反对票。金山股份、天富热电也因为试图调低增发价而遭到中小股东否决。

  渝三峡A等公司的中小股东反对的是增发价,而*ST通葡的中小股东则在今年2月份联名否掉了原大股东新华联控股倡导的增发方案。中小股东认为该增发方案对*ST通葡并不有利,而新华联控股在方案被否后三个月内即将*ST通葡股权悉数卖给吉祥嘉德。

  有时候,人事变动也会招致中小股东的反对。今年5月份,格力电器举行董事会选举,大股东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周少强此前被认为是格力电器董事的最佳人选。结果在格力电器的股东大会上,周少强得票率不足四成,有分析认为,包括多只基金在内的中小股东对格力集团不满导致了周少强的落选。

  目前业内对中小股东屡屡投反对票的看法存在分歧。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为代表的专家学者认为中小股东“挑战”大股东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但也有部分券商人士则持保留意见。今年5月份,武钢股份中小股东集体否决关联交易事项就曾被认为是“报复行为”,因为之前第二大股东曾敦促武钢股份管理层及大股东通过实施增持、注入矿业资产等方式改善低迷的股价,未获大股东支持。

  不过客观来看,上市公司大股东“一言堂”仍然较为普遍,应鼓励中小股东更积极地表达利益诉求。

热词:

  • 中小股东
  • 大股东
  • 闽东电力
  • 增发价
  • 部分券商
  • 上市公司
  • 挑战
  • 渝三峡
  • ST
  • 通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