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15位明星身家熊市缩水3亿 姚明市值缩水4500万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3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靠各种途径低成本入市,如今“躺着也中枪”

  A股这波熊市行情带来哀鸿遍野,那些依靠各种途径入市的“明星”们也同样受了伤,记者对上市公司中15位影视、文化、体育的身家统计显示,自2010年以来他们的身家市值至少缩水了3亿。

  明星代表 “小巨人”姚明

  市值缩水4500万

  持股表现:合众思壮暴跌,财富缩水4500万

  股市身份:上市公司代言人

  即使抱上姚明的大腿,合众思壮也依然难逃亏损的厄运。资料显示,中小板上市的合众思壮,自2010年4月2日上市以来,业绩一直在走下坡路。合众思壮修正后的业绩预计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400~2600万元。业绩变脸,股市表现也极为惨淡,以上市首日85.01元的开盘价计算,公司目前的股价已跌去了72%左右(除权之后)。合众思壮股价的下跌,也让代言人姚明的收入大幅缩水。资料显示,合众思壮的控股股东郭信平与姚明在2007年12月18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郭信平向姚明转让了公司37.5万元的股权。一周后,合众思壮改制成股份公司,姚明的37.5万元股权变成了67.5万股,这意味着姚明的投资成本不超过67.5万元。以上市首日开盘价计算,姚明当时的持股市值为5783万元左右。经过几轮送转股票之后,姚明目前的持股量上升至了81万股,但其持股市值却只有1227万,足足跌了4500万。

  明星代表影视“大鳄”杨子

  市值缩2亿还剩9亿

  股市身份:上市公司老板

  在资本市场上,杨子不仅拥有数亿的纸上财富,而且还是“杨氏”家族企业——巨力索具的实际控制人之一。据了解,杨氏家族五兄妹共持有巨力索具七成以上的股票,目前持股市值虽然高达54亿元左右,但已较刚上市时的80亿跌去了26亿元左右。

  2010年1月,巨力索具在中小板上市,杨子的身家显山露水,其直接持有巨力索具1500万股,并通过巨力集团间接持有3196万股,合计持股量为4696万股。以上市首日的开盘价26.5元计算,杨子当日的财富为11.27亿。上市两年半之后,杨子在两次送转股票之后,持股量达到了1.13亿股,按照上周四的收盘价8.02元计算,其持股市值为9.04亿元左右,已较上市时跌去了2.23亿元。另外,杨子的妻子陶虹、女儿杨海润也分别持有巨力索具100万股,经过分红送转之后,目前的持股量应分别为240万股左右。

  明星代表余秋雨、刘恒、邹静之

  拿股很便宜,股价腰斩也赚钱

  股市身份:凭借原始股致富的文人富豪代表团

  自去年3月3日上市之后,徐家汇的股价是“节节败退”,目前已经较上市首日跌去了五成左右,而潜伏该股长达11年的余秋雨的持股市值也遭到了缩水。资料显示,2001年12月,余秋雨就以241.22万元收购了徐家汇前身1.5%的股份。经几波股权变动后,其持股量变成了518.64万股。徐家汇上市之初,股价一度超过了22元,余秋雨的纸上财富则高达上亿。不过,以上周四收盘价9.99元计算,余秋雨的持股市值为5180万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徐家汇上市后分别实施“10派3.2元”和“10派3.6元”的分配方案,因此余秋雨仅靠分红就已经收回了成本,目前他的持股市值则是“纯利润”。华策影视的金牌编剧刘恒(著名作家)、邹静之则更幸运,他们目前的持股市值分别为2140万左右,和该股上市首日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出入。但是,资料显示,以上两位编剧的持股成本仅为50.14万元,这意味着他们收益高达40倍之上。

  明星代表 ST淘宝专家“郭冬临”

  闻风撤退,今年一季度未曾现身

  股市身份:二级市场的“明星脸”

  2009年,A股曾刮起过一波娱乐风,浙江东方还因为徐帆和邓婕两位新晋股东的“加入”而连续涨停。在这场娱乐风中,郭冬临的名字出现的频率则更高,而且直到去年郭冬临都还曾在ST洛玻(现为洛阳玻璃)中现身,并极有可能截获了该股2011年初近70%的巨大涨幅。最近的统计显示,郭冬临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就已经淡出了资本市场。而在今年ST板块的退市风波之中,郭冬临做到了“全身而退”,在今年一季报中,郭冬临的名字一次也没现身。记者发现,在2007年三季度到2008年四季度,郭冬临几进几出北方天鸟(中兵光电前身);2009年一季度到2009年二季度,买进盾安环境96.69万股又卖出;2009年三季度买进中电广通275.14万股,并在第四季度卖出……“疑似明星脸”郭冬临一度成了ST板块的淘宝王。那么,这个ST淘宝王,是否就是小品演员郭冬临?在接受采访时,演员郭冬临既没否认也没确认,不过郭悉他的影视圈人都称其是“理财能手”。

  明星代表黄晓明等华谊明星

  华谊兄弟大跌大涨,一场虚惊

  股市身份:公司的明星演员,原始股东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开闸,华谊兄弟成为第一批上市股票,也造就了一批股市明星,包括知名导演冯小刚、张纪中,演员黄晓明、李冰冰、罗海琼、陈思成、张涵予、胡可等。按照华谊兄弟当日收盘价70.81元计算,持有288万股的冯小刚,账面价值高达2.04亿元;持有216万股的张纪中,账面价值高达1.53亿元;持有180万股的黄晓明,账面价值高达1.27亿元。李冰冰、张涵予的股市身家都达到了2549万元。经过华谊兄弟2010年上半年“10转10”后,冯小刚的股票变成了576万股、张纪中432万股、黄晓明360万股,李冰冰、张涵予则都是72万股。华谊兄弟上市以来,股价可谓是坐过山车,不过该股在今年却逆市上涨了8%左右,最终除权之后的股价也回到了发行价附近。去年11月初,他们所持股份均已解禁流通。张纪中和冯小刚开始减持,退出了华谊兄弟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榜。由于黄晓明、罗海琼、李冰冰、张涵予等明星的持股数量偏低,没有上榜机会,但是如果他们还没减持的话,他们的身家应该与上市首日没有太大的变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