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创业板退市方案出台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2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50BD861CFF2422aA33F89108819CBED

    深交所今天发布了《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期待和讨论已久的创业板退市方案正式揭开面纱,在一个月左右的征求意见之后,将会正式开始实施。显然,对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和证券公司来说,这个退市方案非常重要。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对《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进行了权威解读。

    首先,创业板公司增加了两个退市条件;这包括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或创业板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累计收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二是 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也将引发退市,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退市安排的第二项是,为避免创业板公司暂停上市以后通过各种调节财务指标的方式规避退市,不支持暂停上市公司通过借壳方式恢复上市。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告诉记者,也就是说财政补贴、资产处置这种非经常性收入不再算入净利润了。这样我们就对创业板暂停上市恢复上市严格了一些。

    退市制度的第三项内容,是缩短退市时间,加快退市速度,一旦经审计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公司净资产为负,则其股票暂停上市;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则其股票终止上市。另外,一旦出现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100万股情形的,将终止上市。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宋丽萍告诉记者,新的制度规定一旦触发净资产为负的,立即实施暂停上市,两年之后就终止上市。

    退市制度的第四条,则是改进创业板退市风险提示方式,创业板将不再实施现行的“退市风险警示处理”方式。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宋丽萍告诉记者,不再使用ST和*ST的标识了。首先是上市公司要主动提醒投资者公司已经触发退市条件,要发布特别公告,要定期或者每周要发布风险公告。同时证券公司要对持有这个股票的客户,要以各种方式把这个信息通知到投资者。

    退市制度的第五条,是实施“退市整理期”制度,设立“退市整理板”。(字版上)即在交易所做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前,给予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其股票移入“退市整理板”进行另板交易。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宋丽萍告诉记者,这个退市整理版是专门设立的,也就是说,这个退市整理版上面交易的退市的公司的股票的行情,不再在现在大家能看到的行情系统里面显示,看不到了。退市方案同时明确,创业板公司终止上市以后拟统一平移至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也就是三板市场。

热词:

  • 创业板
  • 退市方案
  • 出台
  • 征求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