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三板挂牌审查核心敲定 重在规范信息披露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伍泽琳 见习记者 李桓

  随着上海、天津、武汉三地新三板试点的获批,市场对于试点扩容的操作细节充满关注。

  “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在梳理中关村试点实践做法的基础上,我们不久前制订了扩大试点工作的方案。”一位参与制订新三板试点扩容方案的筹备组专家透露。他明确表示,区别于其它市场对企业财务指标的审查,该方案坚持的核心审核为规范信息披露。

  “首批扩容企业最快可能于四季度挂牌。”长期关注新三板进程的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程晓明如此预测。而作为新三板市场主角之一的主办券商,则已枕戈待发,手握已准备齐全的挂牌企业材料,只待最后一声令下。

  挂牌增资信披要求有调整

  “挂牌审查的核心在于规范信披。”据上述筹备组专家介绍,此次扩容试点在规范挂牌环节信披方面,在保持原有框架和内容不变的基础上,做了五方面调整:一是要求申请挂牌公司进一步充实风险揭示内容;二是增加披露董监高和核心技术人员变动情况及影响;三是统一要求申请文件应包含法律意见书;四是要求申请挂牌公司应聘请具有证券业务资格的会计事务所审计;五是要求申请挂牌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

  “信披方面的调整,不仅仅针对挂牌环节,在定向增资方面亦做了相应调整。”上述专家介绍。具体而言,就是在全面贯彻尊重公司自治、充分信披的市场化指导原则基础上,对定向增资的募集资金用途、盈利预测、增资数量、融资间隔时间等不做硬性要求,交由企业自主决定。但是,监管层面会根据中关村试点经验归纳审核要点和内部审核标准,重点关注增资价格的公允性、拟收购资产的价格合理性,是否新增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增资对象是否符合合格投资者要求等。

  对于定向增资信披要求,可以简单概括为:突出以信披为核心的合规性审核,也继承挂牌环节对信披的审查内容。

  日常信披遵从四大标准

  日常信披方面,上述专家表示,首先,新三板扩容试点方案还是继续坚持中关村试点有关简化信披要求的做法,相对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减少了部分年度报告、临时公告等信披要求,比如减少了年报中持股5%以上股东变动情况、临时性公告中对重大投资行为和重大购置财产决定的披露要求。

  其次,整合定向增资专项意见与定向增资分析报告的内容要求,减少重复要求,将有助于股东决策的定向增资分析报告作为定向增资方案的备查附件,在股东大会之前进行披露。

  第三,强化股份变动的信披要求,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增加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所持股份的解除限售、减持股份和股份转让达到一定比例情形的披露,并增加有关权益变动的信息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筹备组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一项工作,即完善定期报告电子化报送方式。筹备组计划借鉴深交所向上市公司推广财务数据填报系统的经验,也是为将来场外市场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系统建设扩展到非财务信息采集做好准备,先期搭建定期报告电子化报送平台,实现挂牌公司填报、主办券商和监管机构审核功能的电子化流程模式。

热词:

  • 挂牌公司
  • 信息披露
  • 主办券商
  • 增资
  • 公司自治
  • XBRL
  • 板市场
  • 新会计准则
  • 核心技术
  • 合格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