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营改增”上海试点初战告捷 扩围有助提升税改效应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4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4日电 (记者 姚玉洁)自9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扩围将在北京、天津、江苏等10省市陆续推开。而上海半年多来的实践表明,“营改增”推动了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形成,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营改增”不仅实现了结构性减税,更推动企业加大设备投入、加速拓展市场,有力地推动了“稳增长、调结构”。

  结构性减税助推“稳增长调结构”

  截至6月底,上海有13.9万户企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比年初增加了2.1万户;与原实行营业税税制相比,“营改增”改革试点企业和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整体减轻税收负担约44.5亿元。

  其中,9.1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从原来按5%税率缴纳营业税调整为按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税负降幅约40%,成为此次“营改增”改革最大受益者。

  由于在增值税税制下,抵扣项越多,企业要缴纳的增值税越少,因此,“营改增”明显加速了企业的设备更新与改造。对上海1200多户试点企业的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业、物流辅助服务企业的设备采购额分别增长了10.8%和171.3%;试点企业市场拓展加快,特别是服务贸易出口国际竞争力提升,上半年试点企业本市客户数同比增长7.2%,外省市客户数同比增长11.6%,境外客户数同比增长3.4%,境外合同金额同比增长30.2%。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是一家提供会计专业化服务的企业,它既向上游企业安永咨询购入咨询服务,又向下游企业提供审计服务。今年上半年,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向安永咨询购入咨询服务3365.96万元,增加了抵扣税额201.96万元,在减轻自身税负的同时,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为其大客户上海电气集团提供了61万元的增值税进项抵扣,同样减轻了下游企业的税收负担。

  “由于增加了下游企业的增值税进项抵扣,‘营改增’其实是改在服务业、惠及工商业。”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税务学会理事胡怡建说。

  打破税制瓶颈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娄贺统表示,“营改增”突破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机制、税制瓶颈,细化了社会专业化分工,从税制上解决了企业长期存在的“大而全”、“小而全”问题,不少企业主动将生产性服务业务外包,加速了生产性服务业从制造业分离。

  上海华谊集团财务总监常清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型国企,原来华谊旗下100多家企业家家都有自己的物流公司、设计院、信息公司,剥离很困难。假设一家企业需要1000万元的信息服务,如果是自办,就是计入成本,剥离则要缴纳55万元营业税及附加。“营改增”后外包服务可作为进项税抵扣,就加速了附属部门从主业剥离,目前华谊集团的工程设计、信息、物流、运输等相关服务已集中到4个平台,有助主业做强、辅业做大。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上海电气、上海汽车等25家大型制造业企业集团和部分现代服务业企业集团实施了主辅分离,还有4家正在筹划中。

  “营改增”还提升了上海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国际性跨国公司落户上海的意愿明显增强,各类投资和生产要素向现代服务业加速聚集。今年上半年,上海新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7家、投资性公司13家、研发中心14家,总部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上海市国税局、地税局局长顾炬表示,“营改增”破解了制约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税制瓶颈,它解决了营业税制下“道道征收,全额征税”的重复征税问题,改为“环环征收,层层抵扣”,税制更科学合理,更符合国际惯例。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房地产行业负增长情况下,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占全市生产总值的60.4%,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试点扩围有助税改效应进一步显现

  财税专家表示,“营改增”改革是“十二五”时期我国税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按照国务院明确的‘统筹设计、分步实施,规范税制、合理负担,全面协调、平稳过渡’税制改革三原则,上海成功实现了‘1+6’试点行业从原营业税税制向增值税税制的顺利转换。”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财政局局长蒋卓庆说。

  据悉,目前广东、安徽等地“营改增”试点都将延续上海“1+6”模式。据北京市估算,以2011年静态数据测算,试点改革将总减收约16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减收77亿元,北京市地方财政减收72亿元,外埠地方财政减收16亿元。

  专家表示,随着“营改增”改革的试点地区和试点行业范围不断扩大,增值税的抵扣链条将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打通和延伸,实现增值税更全面、更充分的进项抵扣,使税制改革和结构性减税效应进一步扩大。

  (姚玉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