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闻分析:中国结构性减税政策实施力度将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侯雪静、何雨欣)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

  专家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的这一信号,意味着中国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实施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结构性减税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部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把稳定经济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就更有必要实施更加有力的减税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张斌表示。

  盘点已经施行的减税措施,幅度较大的有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根据财政部数据,全国924万余户个体工商户无需缴纳增值税和营业税,占全部个体工商户的比例达63%以上。

  另外受去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法改革影响,上半年个人所得税3272亿元,同比减少283亿元,下降8%。其中,工薪所得税同比减少278亿元,下降11.8%;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同比减少53亿元,下降14.6%。

  通过结构性减税政策,相关企业减轻了负担。那么,下一步减税政策如何继续加大力度,从而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力?

  专家指出,从下半年来看,关键是贯彻落实好已经出台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比如针对中小企业、针对进口环节的,尤其是随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进一步深化,减税的效果会进一步显现。

  “营改增”是今年乃至“十二五”时期我国结构性减税的“重头戏”。根据测算,“营改增”如全面铺开,年税收收入预计净减少1000亿元以上。“营改增”可以理顺增值税链条,为服务业等第三产业降低税负,将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的转型调整。

  7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8月1日起至年底,将“营改增”试点范围从上海扩大至10个省市。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提到“营改增”明年会在今年多地试点的基础上选择部分行业试点。

  对此,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这是为今后“营改增”全面推开打下基础,也表明“营改增”推进速度将大幅加快。

  “营改增”对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杠杆带动作用显著。根据测算,“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将带动GDP增长0.5%左右,第三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将分别提高0.3%和0.2%,高能耗行业增加值占比降低0.4%。

  普华永道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表示:“‘营改增’后,由于服务价格的‘价内税成本’将不复存在,消费者购买货物和服务所支付的税额将整体下降,改革目前无疑将受到社会大众的欢迎。”

  白景明也表示,随着“营改增”推进速度大幅加快,增值税抵扣的链条会进一步扩大,减税效果也会进一步显现,当期可能会带来税收收入的减少,但从长远来看,会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为税收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促进企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胡锦涛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具有明显信号意义

  ·经济聚焦:结构性减税“减”在哪里

  ·上半年税收增速大幅回落 结构性减税政策如何持续?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营改增
  • 增值税链条
  • 生产性服务业
  • 白景明
  • 减税政策
  • 第三产业
  • 增加值
  • 税收收入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