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预计邮电通讯、建筑安装业有望“营改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明年继续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试点地区,并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试点。26日,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权威专家预计,除去已经在部分地区试点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之外,邮电通讯业和建筑安装业也有望进入上述全国性试点的“行业清单”。

  记者在向相关主管部门一位知情官员求证时获悉,上述新增行业“正在研究之中”。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26日也告诉记者,有关部门正在围绕营改增试点的新增行业展开紧锣密鼓的测算工作,包括大量的税源调查、情景模拟等。“我不敢断言最终上述行业是否会入围试点,但逻辑上都是有可能的。”贾康表示。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营改增试点根本上是要搞活生产性服务业,从而通过产业转型为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增长提供内在动力。“增值税是一个很长的链条,所以,进入营改增试点链条上的行业越多,各个行业间的税负公平性就越彰显;反之,部分行业短期内税负不降反升的局面就很难克服。”刘桓称,“因此,行业层面和区域层面的增值税改革应当同步推进。”

  曾为上海、北京营改增试点筹备提供咨询的安永间接税合伙人梁因乐26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现已试点的交通运输业向全国铺开的可能性最大,而之前因无法按试点省市划分收入的铁路运输业,也因全国性试点的推行而有望“加盟”交通运输业。

  此外,梁因乐认为,建筑安装业、邮电通讯业有望进入营改增全国性试点的“行业清单”。“考虑到上述行业的营改增试点在短期内造成的税负不降反增,可能由试点企业转移至终端消费品,如加剧手机上网服务等价格波动,因此决策层在启动试点时将尤为慎重,通胀(恶化)是我们都不想见到的。”梁因乐表示。

  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位资深税务人士也对记者说,在一开始上 海 试 点 营 改 增 、 甚 至 更 早 的 时候,邮电通讯业就比较热门,不过因为营改增可能会对该行业产生比较大而且复杂的影响,所以初期试点就比较谨慎。

  不过,他表示,邮电通讯、建筑安装都是服务业里面非常重要的行业之一,所以,从全行业的角度考虑,未来一定会提到日程上来,把其作为试点行业推广到全国,也是顺理成章。

  即便是上述行业有望直接在全国铺开,梁因乐依然认为,这是一个试点的过程。“国民经济是一个很长的链条,但明年仍将抽取链条的 一 小 段 进 行 试 点 , 如 建 筑 安 装业 , 而 不 包 括 其 下 游 的 房 地 产业。”梁因乐说。

  刘桓透露,自己曾向筹备营改增试点的北京市提出,将建筑安装业和金融保险业纳入试点,但上述两个行业改革的复杂程度都很高。他解释道,建筑安装业涉及的产业链太长,砖瓦沙石等部分建筑材料取自于乡镇企业和小微企业,这样的企业很多无法开具增值税发票,所以只有在核定、征管各环节探索出更好的增值税改革操作方案和技术之后,才能进入试点;而金融保险业体量太大,很容易引起金融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热词:

  • 建筑安装
  • 生产性服务业
  • 邮电通讯业
  • 经济参考报
  • 行业清单
  • 营改增
  • 加盟
  • 增值税改革
  • 金融保险业
  • 系统性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