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杨春阳:刺激消费 亟须调整供应链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这个例子是从极端来说的,但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有着密切的关联,这涉及到中国经济的全局。全球经济疲软,公司和企业都盯着中国的市场和国内的需求。“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中国要建设名列世界前茅的内需市场。尽管中国是全球最大铁矿石买主、中国的钢铁产量世界第一,但在供应链中的位置却很靠后,这实际上对中国的内需是不利的。这样的供应链是不是该调整啊?否则你哪怕买再多的铁矿石、市场再多的钢铁,你在全球钢铁业都没有话语权,也主导不了中游、下游钢铁产品的定价权。

  看到《新世纪》最近周刊对德国西门子公司高管的一个专访,题目是《全球化就是本土化》,对我很有启发,这个题目也为中国的工业、中国的实体经济提出一个全新的思路和方向。在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全球化理念和战略中,明确强调想要进入一个新的市场,就必须利用当地的系统,这是一个成功的模式。

  调整供应链,是市场的重新布局和分工。这涉及到跨行业、跨产业,涉及到国内的跨行政区域和国际上的跨国、跨地区,涉及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产业、资本、劳动力的走势和分布,当然也涉及到政府的相关政策。

  如果没有一个合理、良性的供应链,眼下电商们之间的这种“拚打”对消费者是毫无意义的,如果最后只剩下一个唯一的“英雄”,形成市场垄断,今天的降价就可以从明天的提价中找补回来。当前,中国房屋消费的困局,其他一些产业的困局,例如:销售与流通的不畅、国有经济与民营企业的隔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背离、消费与市场的差距,恐怕都能从供应链的滞后中找到原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