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央行新添14天逆回购询量 资金利率全线上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资金利率显著上行


  周初以来,资金市场再现反复,14日长短两端资金利率率先反弹,15日上涨势头已全面扩散至各个期限,市场资金紧张情绪愈发浓重。市场人士指出,债券缴款等因素可能是导致短期资金重新紧张的原因,这从侧面印证了当前资金面依旧处于紧平衡状态。如果资金面继续趋紧,央行势必要扩大逆回购或降准来增加资金投放力度。而14天期逆回购重新进入询量行列,或暗示短期内央行仍希望利用公开市场逆回购熨平资金面波动。

  15日开市后,资金面延续紧张态势,各家机构奋力融入隔夜资金,但由于供给寥寥,机构只能转而寻求融入更长期限资金,以至于从隔夜至3个月各期限资金需求都异常旺盛。具体看,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幅上涨45bp至3.14%,成交规模较前一日减少816亿元;7天资金融出相对积极,成交规模增加约245亿元,回购利率小幅上涨约8bp至3.43%;14天品种需求大幅增加,回购利率较前一日大幅上涨27bp至3.65%,21天品种则小涨7bp至3.37%,虽然利率涨幅不大,但因供给稀少以致成交寥寥。另外,1-3个月长期限品种同样供不应求,1个月品种成交94亿元,加权利率上涨23bp至3.65%;2个月品种利率大涨50bp至3.96%,3个月少量成交在3.77%附近,利率上行约16bp。

  从机构交易员的反馈来看,短期资金面重新紧张的原因可能包括:首先,债券缴款较为密集。据万得资讯统计,最近三个交易日有13只债券缴款,总规模超过1200亿元;其次,财政存款存在季节性增加因素。部分机构交易员称,近期企业营业税上缴压力比较大;再者,公开市场投放资金不足。本周以来的三个交易日,公开市场投放和回笼规模正好扯平,目前为资金零投放;第四,数据显示7月份外汇占款出现38亿元的小幅下降,在贬值预期依然弥漫的8月,外汇占款仍难以带来显著的流动性供给。

  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还是在于,央行持续选择滚动开展短期逆回购,使得资金面始终处于偏紧的弱平衡状态,加之降准一拖再拖令机构流动性预期偏向谨慎,此时资金面对短期因素的影响变得极为敏感,很容易因证券发行、逆回购力度、短期时点因素等出现反复。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央行可能无意推动流动性重现极度宽松的状态,但也不会希望看到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得十分紧张。如果短期资金面继续趋紧,央行势必会加大资金投放力度,途径无外乎两种,一是适时降低准备金率,二是加大逆回购力度。而据交易员透露,央行周三在开展正逆回购询量过程中,新添14天期逆回购品种,可能预示着周四公开市场操作将以逆回购组合增加资金投放。(记者 张勤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