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一上一下或暗定筑底戏剧本 强势股补跌将再现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9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持续的缩量阴跌之后,2100点的阶段底早已不再那么坚不可摧;近几天出现的强势股大面积补跌,更是不断挑战2100点阶段底的有效支撑。不过,在这一艰难磨底的过程中,有两大特征值得关注:其一,指数在下行的过程中,步伐显著放缓,多数时候指数的单日振幅都极小,这显示出市场杀跌的动力已严重不足;其二,一直未成行的强势股补跌,终于从幕后走向台前,而近期反弹势头较好的银行股,则依旧发挥着独撑指数的作用,这“一上一下”的特征或表明短期指数下行的空间及步伐均有限。

  银行股勉强撑场

  强势股集中补跌

  本周以来,“久盘必跌”的魔咒再度发力,在持续的缩量阴跌之下,指数不断向2100点阶段底逼近。昨日,沪综指尾市最低下探至2100.79点,随后展开小幅的技术性反抽,最终股指勉强翻红。

  截至17日收盘,沪综指微涨2.69点,涨幅为0.13%,报收2114.89点;深成指全日仍下跌1%,报收8883.60点。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综指全日也分别微跌0.34%及0.35%。

  具体来看,昨日深成指的盘中新低8801.97点及收盘点位8883.60点,均创出今年1月18日以来的新低;而上证综指昨日的盘中低点2100.79点与前期低点2100.25点相比,更是相差无几。

  在指数逼近2100点的背后,市场特征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变化。与7月中旬以前“银行跌消费涨”的特征显著不同的是,近日市场出现了银行撑场消费不跌的新特征。而昨日银行股的苦苦撑场,更是引发了一定的示范效应,有色、煤炭等周期类板块也相继翻红,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稳住了指数下行的步伐。

  从行业板块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半涨半跌,其中申万黑色金属、综合、电子、有色金属、化工、信息服务、金融服务、采掘及机械设备等指数涨幅居前,但全日涨幅都未超过1%;相对而言,申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及餐饮旅游等指数昨日则继续跻身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幅榜前列,全日分别下跌2.43%、1.11%、0.71%及0.43%。这其中,酒类个股的集中大幅补跌,成为市场的一大特征;鉴于酒类个股在深市中所占的权重较大,故昨日市场再现沪强深弱的格局。

  结构现分化

  筑底或难一蹴而就

  上一轮阶段底2100.25点附近,指数下行的空间就已不大,市场也在此关口上演了一个多星期的弱反弹行情,只是当时银行股仍未走出探底回升的行情,而诸如消费类的强势股又未正式展开补跌之旅。如今,当指数再度运行至2100点附近,银行股反倒翻身向上,之前的强势股则悉数开始回调。应该说,这一市场格局的变化,更有利于大盘阶段性的成功筑底。

  毕竟,在2100点区域,市场早已具备了历史底的诸多特征,从银行股的弱势逞强以及指数下行步伐的大幅放缓,就可以看出,至少指数大概率已探明阶段底部了,只是暂时还看不到趋势性回升的迹象,指数年内大概率将维持反复震荡的格局。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尽管强势股补跌的幅度还远远不够,这也一直是2100点中期底遭质疑的主要原因,但至少近几个交易日,强势股已踏上了估值回归之旅。回顾近几个月的市场走势,医药、酒类及旅游股一直上演着强者恒强的戏码,期间虽有回调,但多属于正常的技术性回踩,很快这类板块及个股便再创阶段新高。昨日,申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及农林牧渔指数继续跻身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幅榜前位,而这或许是中期底即将出现的一大信号。

  接下来我们可以从强势股补跌的即时表现,来观察中期底的探明进程;如果短期这类强势股出现30%左右的回调,则所谓的补跌之旅或将逐步完成。不过,基于资金弱势急欲抱团取暖的心态,强势股的补跌之旅仍有可能出现反复,投资者需耐心等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