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未来城市?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0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小城镇的前途

  在探讨小城镇前途之前,需要对中国的小城镇先作出分类,以中国三大都市圈为例,环北京、环上海以及珠三角地区的小城镇情况也各有不同。然而在当前的全球化和市场经济体制下,每个城市的发展都难免面对竞争。因“城”而异,寻求“前途”药方的战略也不尽相同。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认为,对于技术领先的小城镇来说,如果具备人才以及技术优势,就可以通过领先的路径,研发、创造出人无我有的资源,降低机会成本,从而寻求发展。当然,“绝对优势的城市很少找到,但是比较优势还是可以找到,你只要去找。举个例子,你研究生、博士毕业,假如说你体力也很棒的话,你去当个保安站岗可以做,但是你不具有比较优势,因为你的机会成本太大,最后被淘汰的是你,你站两天以后,你觉得心里不踏实了!”;而对于大多数既不具备技术优势也不具备成本优势的小城镇来说,选择差异化的发展战略,才能再夹缝中找到发展生存的空间,“在你这个产业链当中,哪个环节有比较优势的,你做这块去;还有一个是当前的趋势是什么?城市的发展在前阶段,所有的城市都提出来做大做强,因为它是在工业化阶段,工业化的时候,越大的企业越有竞争力,但是现在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而且是消费开始登上舞台了,消费不存在规模经济效益,消费要个性化、品牌化、认同化。因此要求个性化,所以首先要盘点这个城市,你到底走规模化的道路还是特色化的道路。”

  目前在我国,以珠三角都市圈中的小城镇为代表的起初走规模化发展的人口产业聚集,并在大体上完成了初步工业化的小城镇,目前正在面临产业升级的瓶颈。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姚中秋认为,要解决这个瓶颈就要解决治理机制的滞后,“这些滞后如果我们把它换算成中国熟悉的语言,就是因为它是一个县管理的镇。所以我就提出了一个概念,把这些镇如果改制成为一个县辖市,起码部分会解决问题,因为这样它就会按照一个城市的模式,来管理这些资源,这些人口、产业。我觉得相对来说会理顺他们之间的关系,不光实现产业的升级,比如市民社会的建设,一个城市化的文化、文明的构建。其实后面这两点应该是产业升级的前提,如果没有一个城市的生活和城市的文明,就没有产业升级,如果那些地方只是停留在镇的情况,不可能有产业升级。” 而对于另一些还未摆脱贫困的小城镇而言,要不要走上工业化道路成为必须要思索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表示,用工业化发展带动小城镇发展的道路无法绕开,但是通过对小城镇进行分区、分功能发展的规划,并通过转移支付建立新的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将成为贫困小城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 拯救
  • 未来城市
  • 财经频道
  • 央视网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