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未来城市?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0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未来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无论城市大小,更加低炭、绿色以及更加宜居无疑正在成为其可以“使生活更美好”的重要标准,更好的交通、更清洁的空气、更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也成为城市管理者需要解决的问题。而除此之外,广州市开始尝试建设网络都市,把城市城区的各个镇组团变成都市网络的节点,赢得发展的空间。

  据广州市番禺区区长楼旭逵介绍,在网络形发展的路上,要获得又好又快发展,城市智能化便开始显得突出。广州正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实现全面感知、高度整合、知识产业这三个目标。“全面感知就是作为一个政府来说,对于自己区域里边的情况能够尽量多的掌握,能够尽量多的在我们的信息网络里边得到反映和整合,可以高度的掌握自己的区情。第二,方方面面的资源通过网络能够得到有效、高度的整合;第三把产业很重要一部分的产业转移到信息的处理里边来,也就到了知识产业为特色的阶段。”而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居民也可以享受到民生档案,市民网页和民生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服务。 不仅如此,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对城市应急和备灾起着重要作用。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周亿表示,巴西里约通过建设城市智能运行中心,整合了天气、水文、交通、地质、排水系统等方方面面的数据,能够提前48小时预知灾害范围、程度以及发展状况,并发出警报让城市去预备灾害发生。“这个系统相当于城市的大脑,神经中枢,它把所有海量数据在迅速时间范围内研究好之内,它去整合公安、消防、医院、市政、供电、供水、供气以及城市运营服务各个系统协调起来,来共同对付这个灾害。有一个例子,发生在里约,大家都知道巴西狂欢节,每年在巴西会有4个周末,有300多个地方举行425场的桑巴舞表演,如果去过南美洲的人都知道,这是南美洲国家一年当中最快乐、最狂欢也是最混乱的一个时间,每年因为这个事情安排得不好,或者它街道的通行能力没有预估好,发生了大量的踩踏事件,死亡人数是很多的。所以我们同样用了所谓的IOC的系统,去帮助这个城市很快的决定说,你街道的通行能力在什么时间点可以举办游行,在什么时间点可以让你街道的表演这个街区通过,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科学的、创新的计算能力和分析能力。它在整个的市长办公室就形成了这样一个全景图,全景市图,让它能够在这种特殊事件包括狂欢节,或者有应急事件发生的时候,它可以迅速地作出比较知会的决定,来安排整个的狂欢。” 中国用短短30年走了欧美国家利用七八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走完的城市化进程,在快速前进中,要解决发展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不容易,而要实现这个平衡,乔润令认为“大概要伴随着中国从二元结构过渡到一元国家,从发展中国家到了发达国家才行。”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 拯救
  • 未来城市
  • 财经频道
  • 央视网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