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强势股补跌将是大盘最后一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外围市场受美国近期公布的强劲数据鼓舞出现大幅反弹,而唯独A股不涨反跌,除因为7月份公布的数据逊于市场乐观预期外,投资者极度脆弱的情绪以及强势股的补跌是主要原因。不过展望后市,这种内外市场背离的情景应不会长期持续,随着宏观经济见底迹象日渐清晰,指数展开一轮反弹的时间窗口行将打开。我们认为,前期被误杀的周期股会率先反弹,而近期补跌的消费类板块则提供投资者再度吸纳的机会。

  政策依然可期

  前周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而又未见政策出手是上周A股市场再度下跌的原因。从已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经济仍旧在底部徘徊,尚没有明显回升的态势,7月份工业部门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到9.2%,这一点显著低于6月的9.5%以及市场一直预期9.7%,工业部门生产继续呈现低迷探底态势;7月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同比增长4.5%,较去年同期11.8%的增速大幅回落了7.3个百分点,虽环比6月份4.3%的用电增速上升了0.2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居民用电季度性增长,第二产业用电量7月仅增长3.1%,低于6月的3.3%。

  诚然7月份数据不尽如人意,但反过来也会促动下一步经济刺激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加码。

  首先,7月份通胀首次回落至2%以下,为30个月以来的新低,虽然最近美国干旱导致全球玉米、大豆价格上涨,不过中国进口玉米量仅占2.5%,影响有限;其次,7月份外汇占款比6月末减少38亿,前7个月的增量较去年同期下降八成以上,与此同时,7月份使用外资直接投资金额只有75.8亿美元,同比下滑8.7%,前7个月同比下降3.6%,显示出前几年备受困扰的热钱正在流出中国;再者,7月份新增信贷仅5401亿元,远低于6月,固然有季度性因素,但存贷比的制约也是原因之一,商业银行的存贷比指标由6月末的0.675提高至7月末0.685,而且中长期贷款新增920亿,占比为26%,仍处于较低水平,反映当前市场利率水平并未能促进企业投资积极性回升。由此我们认为,稳增长作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三季度依然是调整货币政策的较佳时机,当然其力度取决于经济运行状况。

  强势股补跌形成最后一跌

  进入6月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外围主流市场走出一波强劲上涨行情,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上涨10.09%,已逼近年内高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也收复20000点,离低点也反弹了11.4%;即使是欧债危机缠身的西班牙股市也反弹27%。唯有A股指数不断下跌,上证指数已是年内低点,深成指则创出年内新低。内外市场迥异的走势,固然有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下滑的影响,但更多是受到投资者悲观情绪扰动。上周中信证券、张裕A仅凭一则无中生有的传闻即引发指数大幅下跌,充分反映当前脆弱的市场情绪。

  不过否极或许泰来,我们关注到随着汇金高价参与交行A+H股定向增发,最早带动大盘下跌的银行股已明显企稳,其他周期性行业,如机械、建材等已在低位横盘,而上半年表现较强的房地产、券商上周成为重灾区,另外,今年最强势的白酒和医药等板块则开始补跌,板块轮跌已接近尾声。与此同时,两市的成交量开始逐级递减,沪市从调整初期日均800亿成交量至上周末已不足400亿,而对比今年沪市低位成交量数据,400亿以下日均成交量仅出现在今年年初,当时2150点位置处于相对底部。

  我们认为,在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相互交融的大环境中,内外市场的背离不会长期维持,投资者情绪化的行为可能会使得市场矫枉过正,从而忽视利好因素的存在。不过,随着国内经济企稳迹象日渐清晰,外围市场连续强势,对于国内的做多力量的累积起到了正面的作用,三季度依然是下半年较好的投资时窗,阶段性反弹依然可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