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功夫银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0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武功篇:监管制动 四两拨千斤

  在中国武术中,太极是极具代表性的一支奇葩,它讲究“动之则开,静之则合”,在两种状态的循环当中寻找突破点,往往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奇效,这样的打法,正适合处于两种状态交替变化下的事物。

  多数研究机构认为,随着国民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监管规则越来越严格,最近三年来银行业25%的高增长水平,可能无法持续。

  “无可否认,过去的十年是中国银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受益于高利息差的信贷驱动的高速增长,多家中国银行已经跻身于世界大银行的排行榜单,但是严重依赖传统企业信贷的强周期性发展模式将难以持续。”BCG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黄河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做出了如上表述。

  那么现在的中国银行业,该打出怎样的招数组合,才能减缓即将到来的增长变局所带来的行业危机呢?

  首先,每个银行自身必须先“动”起来。在黄河看来,商业银行现在必须结合自身的特性,寻求差异化的业务新兴增长点,调整业务结构,“有所为也有所不为”,从整体上考量战略方向和业务模式是否需要进行再调整。

  其次,从全局来看,一直处于相对静止状态下的监管政策必须有所变化,才可以“撬动”这场变革。而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这个需要改变的监管指标正是“贷存比指标”。

  贷存比指标最早是1994 年中国人民银行对部分股份制银行推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试点时提出的。1995 年,该指标作为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四大指标之一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2003 年该法因中国银监会设立而进行修订,但包含着贷存比的第三十九条被完整保留下来了。此后,贷存比不得超过75%便被作为监管指标,由中国银监会负责执行,一直至今。

  实际上,引入贷存比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让银行获得了更大的经营自主权,这一政策的拟定推行,对于启动此后波澜壮阔的中国银行业的自主经营进程,意义重大。但2011 年之后,贷存比紧张则更多地具备了“存款萎缩特征”。而随着百姓金融理财意识的加强,存款增速萎缩在趋势上已是不可逆转,那么,在分母发生变化的前提下,贷存比实际上会对信贷增速形成制约,进而影响到货币政策对于信贷水平的调控作用。

  另外,鲁政委认为,监管,不仅仅是要“管”,更重要的是得“有效监管”。从监管目的来说,监管者是把贷存比当作一个流动性监管指标。但是,随着资金来源日益多元化,其效力已然不再。本轮金融危机之后,不少金融机构在流动性冲击下风雨飘摇,巴塞尔委员会由此对流动性风险空前关注,并首次全新引入了流动性覆盖率(Liquidity Coverage Ratio, LCR)和净稳定资金比率(Net Stable Funding Ratio, NSFR)两大指标。这两大指标均以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都最为丰富的成熟金融市场为蓝本设计,指标设计全面和细致,其风险监管能力足以涵盖各类相对初级的金融市场和银行资产负债表。我国政府决定,自2013 年起,我国银行业将开始实施巴塞尔协议III,并将于2016 年全面达标。由此,在明年巴塞尔III 两大流动性监管指标行将就位的情况下,更为粗放的贷存比是否还需继续存在就有必要认真权衡取舍了。

  总的来讲,取消已不合时宜的贷存比,或可为利率市场化推进中的银行业卸除一些不合理的风险隐患;此外,也为银行创新业务模式,进行再改革扫清了障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