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功夫银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0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兵器篇:混业还是分业?

  有一句谚语,叫做“一寸长,一寸强;一寸短,一寸险。”,指的是在选择兵器的时候,长兵器大气恢弘,一寸长,就比对方多占一份优势;而短兵器,灵巧诡异,暗藏杀机,适用于行险招,出奇制胜。

  这句话十分具有普适性,常被用于各类的金融交易当中,长线投资与短线获利相搭配,往往可以收到不错的效果。那么,这一逻辑,是否适合银行业的业务创新?

  近来,在利率市场化、存款成本提高、利差收窄的多重压力下,越来越多的银行在综合经营方面“蠢蠢欲动”,大中型银行,甚至是小型的城商行,都已经或是准备通过收购和发起设立其他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方式来实现综合经营。

  据记者近期不完全统计可见:工行控股的工银安盛人寿保险上海开业,建行对旗下建信人寿保险的增资申请亦获批,说明寿险业务大门已经打开;而与此同时,交行正在积极筹备证券牌照事宜,北京银行、兴业银行等也在抓紧筹建基金公司,准备拓展证券业务。

  然而,对比国外大环境,我们却发现,在我们积极致力于综合的“混业经营”模式时,欧美的几大银行却在不断剥离自己的弱势业务,寻求利润最大化。危机时,花旗一分为二,AIG贱价变卖资产,似乎“混业”之法在国外已至穷途。因此,对于中国银行业是否要践行混业经营这一模式,业内观点大多比较审慎。

  经济学家胡祖六认为,分业经营是金融机构的一道最重要的防火墙。机构、业务与资产的适当分离对于金融体系风险隔离,对于保护客户(特别是零售客户)利益,对于有效风险管理,对于解决金融机构“太大不能倒”的问题,都有重要的意义。本质上,金融机构“太大不能倒”就是风险不能在系统内有效隔离,单一机构的财务问题可能波及其它一大批金融机构,从而威胁整个系统的稳健性。金融体系风险隔离的首道防火墙就是应当实现机构隔离,即按金融业务性质分别颁发牌照,严格限定各自经营范围。

  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银行业并非不能做混业经营,但需要非常注意对风险的管控。在金融业发展来看,混业经营未来的确是大势所趋,但前提是银行具备足够的风险控制能力,否则,盲目开放混业经营以后,将导致很多行业在银行的交易行为,造成风险连带。所以,在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风险管理能力未得到长足发展之前,混业经营最好还是一步一步推进,对银行在创新中可能爆发的风险,要有一些超前性的防范措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