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功夫银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0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似乎每十年,中国的银行业都要跨过一道坎。

  上一次,是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银行业必须在5年间,学会“与狼共舞”。而经过了两年的紧张筹备后,获得450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的中行和建行,终于在2004年1月6日,对外公布了其股份制改革方案,这宣告着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正式进入了实践阶段。而后财务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改革的三部曲被有序地推进。

  十年峥嵘,中资银行实现了从“技术性破产”到全球最大的华丽逆转。然而,伴随着高增长模式的难以为继,中国银行业再改革的任务也变得迫在眉睫。何种金融模式会更加有力地推进银行业转型升级?何种业务模式能够更好的服务中国企业与个人不断变化升级的需求?这两个问题,渐渐成为了摆在银行家们案头,亟待解决的第一要务。

  数年以来,从经济学理论出发讨论银行业再改革逻辑的论述不计其数,今天不妨换一个角度,从“中国功夫”的构成逻辑——即武功、兵器、战略来分析,当下的银行业改革到底哪里欠火候?怎样布局建设才能事半功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