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期指2300点失而复得 多空拉锯战有望续演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周一全线收阴,而主力合约IF1209盘中一度跌破2300点重要关口,最低至2295.8点,不过一场拉锯战后,期指最终收复失地。

  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209报收2316.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3.4点,跌幅为0.58%。昨日挂牌上市的IF1210合约仅下跌1.4点,跌幅0.06%为四个合约中最小。此外,沪深300现货指数收于2301.79点,下跌11.69点,跌幅0.51%。

  市场人士分析,2300点有望形成暂时支撑,但能否形成有效反弹还有待观察。不过,即使近期连续的下挫之后,期指短期有技术反弹的需求,但反弹高度亦难以乐观。目前,在缺乏有力利好因素刺激的情况下,期指可能难以改变现在的弱势格局。

  2300点上演攻防战

  期指主力合约IF1209低开之后,震荡走低,但在2300点关键位置,多空双方开始了一轮攻防战。虽然日内一度跌破2300点,最低至2295.8点,但2300点整数关口告破之后,近期一直萎靡不振的多头开始奋力抵抗,此后部分空头亦选择离场,期指大幅反弹逾20点。

  从日内走势来看,空头久攻之后未能压制在2300点下方,于是部分选择撤退,此后多头亦趁势反攻,期指迅速反弹逾20点。不过,期指多头持仓当时虽有所增加,但价差升水却随着价格上升逐步缩小,说明多头并不敢于拉升。期指经历上周的连续下挫,重心不断下移,收盘价迭创新低之后,多头信心明显不足。更值得关注的是,收盘前40分钟左右开始,IF1209合约持仓下降逾1万手,并伴随价格的快速回落,说明日内多头急于离场。

  不过,“多头不死,跌势不止”。没有多头的奉陪,空头也少了继续打压的机会。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说,昨日期指IF1209持仓下降924手,且期现价差升水较上周五收窄,这正是多方离场的表现,部分多方在不赚钱的情况下离场,属于主动认赔。

  王旺认为,多方认赔是好现象,但整体上,持仓量下降力度较微弱,市场企稳仍需等待持仓量的进一步回落。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说,预计2300点有望形成暂时支撑,但能否形成有效反弹,还需要看政策的配合,及多头力量的凝聚情况。

  资金留仓博弈热情高涨

  期指主力合约持仓高企的背后,彰显了多空巨大的分歧。不过,即使期指透露出一定的乐观信号,然而在缺乏有力利好因素刺激下,期指难以改变其现在的弱势格局。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刘奕奕说,主力合约IF1209的持仓仍然维持在高位,盘中达到了8.8万手,收盘仍有7.8万手,这说明“又到了多空分歧极大的时候”。他还指出,在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时间里,收盘持仓一般只占当日盘中最高持仓的80%左右,如今高达88%的隔夜单占比,似乎透露着一个新的转折点的到来。

  胡江来说,期指最近10周亦有小幅反弹的迹象,但持续时间及上升高度有限,希望布局较长持仓期限的多头方案需等待更多看多信号的支持。他说,多头信号也可以从昨日融资融券方向得到较多指示。融资融券标的中,13只证券行业股票,融券规模较上一交易日降低了895万。同时,全部融资融券标的,融资买入的整体规模比上一交易日增加了2.06亿。

  2300关键点位日内的失而复得,让空头亦心存谨慎。刘奕奕说,多空周二的争夺会更强,预计空单的进一步获利了结会带来股指反弹。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虽然昨日午盘的迅速拉升让期指最终收于下影线较长的阴线,但在缺乏有力利好因素刺激的情况下,期指难以改变其现在的弱势格局。而从技术上,期指位于布林下轨道下方,昨日K线收于较长的下影线,或预示着期指短期有技术反弹的需求,不过“即便出现反弹,其反弹的高度也将有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