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绑架现货 券商股暴跌意在配合期指的炒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一,A股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一”,券商股及保险股成为此次杀跌的主要动力源。由于二者的反常表现,致使当天的金融指数下跌30.38点,跌幅达4.69%,并拖累沪综指下跌32.73点,跌幅达1.51%。

  券商板块的领跌者是中信证券,由于其目前在中国证券行业居于领先者的地位,其当天高达9.1%的跌幅对整个券商板块所产生的示范效应自然不可小视。

  对于其下跌原因,有意见认为是由于其收购对象里昂证券会因欧债危机而出现价值减值,从而使本已付出的高价格显得更高。而中国平安当天的跌幅也高达6.51%,原因也与其在欧洲的投资有关,其持有比利时富通银行4.99%的股权及富通投资50%的股权。

  但问题是,有关中信证券收购里昂的消息早已公布,且市场对其利弊分析已经非常透彻,如果是这一交易导致的市场下跌,那么其下跌发生的时点应该是在交易信息公布之后,而不是等到现在。

  今年以来,因为管理层不断推动证券业创新,券商股曾经出现过一波大的行情。但这些利好短时间内难以产生实质性利润贡献。以新三板扩容为例,现在在这块业务开展得不错的券商,其业务都是亏损的。

  再比如,针对客户保证金的现金管理业务,除了少数几家券商外,现在也未能大规模展开。而融资融券业务受制于资本规模的限制,也难以产生大的盈利贡献。

  而更具杀伤力的可能应该是证监会IPO审核出现了长时间的空窗期。

  要知道,目前券商的主要盈利来源仍然是经纪业务及承销业务。二级市场不景气,佣金率一降再降,券商的佣金收入大幅减少。与此相联系,券商的自营业务也难有大的起色。

  在失去一大利润支柱后,另一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承销业务也因IPO出现空窗期而大受打击,券商的直投业务也因此受到影响。

  所以,可以想像,在两大主要支柱业务都受到动摇的情况下,整体券商股的业务量、收入水平、盈利前景及估值水平自然要开始打折扣。所以,其出现下跌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这种下跌除了基本面的变化支撑外,可能还有人为的因素。当天在券商股及保险股大幅下跌的时候,银行股却非常坚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前二者下跌的影响。

  而这一现象的背后有两种可能,一是有维稳资金在增持银行股,二是有可能与指数期货市场上多空双方的博弈存在着密切关系,即期指多空头分别动用权重股来为自己造势,以权重股影响到现货指数,并进而影响到期指走势。

  细心者会发现,每次盘中面临关键点位要变盘的时候,权重股之间都会出现此消彼长的走势。还有就是,今年以来,空头占据了股指期货市场的主动地位,而在每次市场将出现向下阶段性变盘的时候,都会出现连续集中做空几只权重股的现象。

  如3月14日开始的下跌,就是以中国平安、中国石油及中国石化为突破口,多头则选择工商银行防守,而5月3日开始的变盘,空头则再度选取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工商银行,此次多头选取的是中国平安,但两次多头最终都因一难敌三而退败。

  可以说,周一券商股(以中信证券为主)及保险股(以中国平安为主)的现货市场的表现完全是在配合期指的炒作,这也就再一次触及到此前业界曾讨论过的期指绑架现货的说法。

热词:

  • 券商股
  • 权重股
  • 期指
  • 券商板块
  • 保险股
  • 融资融券业务
  • 估值水平
  • 现货市场
  • 暴跌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