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是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6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8月24日举办的2012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群体数量不断增长、资产规模不断提高的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主体,其质量和结构优化,于引领中国企业发展方向以及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2004年5月和2009年10月中小板、创业板启动,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经基本建立,8年多来,已有一千多家民营中小创新型企业在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上市。 

  宋丽萍表示,在当前宏观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任务紧迫的背景下,代表市场经济中最前沿、最活跃、最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创新型上市公司,应该发挥结构调整先锋的作用。然而,不少公司并未发挥出资本市场平台优势,发展缓慢,其所在行业在全球体系中的竞争力也没有大幅提升。

  宋丽萍指出,国家对战略新兴产业出台了不少扶持措施,但是执行情况却不十分理想,使上市公司处于焦虑中。此外,相关服务也影响制约了企业发展。例如,中小企业普遍反应难以留住人才,缺乏针对性强、水平高的培训服务,还有西部企业存在信息滞后等问题,缺少交流沟通以及帮助企业发展拓展商机的机制等。 

  上市公司是企业中最优质群体的代表,只有突出资本市场的战略性作用,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快速发展,提升竞争力,沿着产业链不断向上跃升,推进执行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等一系列宏观经济发展目标,才有可能敦实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市公司又是资本市场基石,资本市场持续发展需要聚集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才有可能保障市场投资回报水平。

  针对市场反应的问题,深圳证券交易所统计发现,上市公司总体水平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但是由于上市公司净利润还不够高,导致分红回报还不很理想,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仍当务之急。

  宋丽萍还透露,今年证监会将取消调整40多项行政审批,淡化监管实施判断,突出充分披露要求,保证信息有效送达到投资者,同时优化投资者结构,强化投资人对上市公司的约束,完善市场定价优胜劣汰机制,促进上市公司改进治理,上市公司将迎来更为宽松的行政管制,也将面临更为严格的市场约束和管理,要做好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型的准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