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集拟开B股转H股先河 B股闻声大涨 A股应声跌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近一个月的中集集团昨天发布公告称,拟将已发行的B股以介绍上市方式转换到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引发资本市场极大震动,中集A股(000039)被封死跌停,而中集B股(200039)却放量上涨3.31%。同一家公司股票在A、B两市却现“冰火两重天”的一幕,股民戏称积弱的A股当前是自吓自,纯属“惊弓之鸟”。

  A+B有望变身A+H

  从7月14日开始停牌的中集集团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已发行的B股股票通过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公司将向除招商局国际、COSCO及其关联企业之外的全体B股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价格以9.83港元/股计算,若原B股股东不行使现金选择权,则股票性质转变为H股。

  据公开数据显示,中集B股流通股共有143047.87万股。中集集团表示,目前该针对B股转H股的方案还需经过股东大会全体股东的通过,考虑到公司投资者尤其是B股投资者的利益,该方案的最终执行还需三分之二以上B股股东表决通过才行。

  中集破冰B股复活有望

  长期以来,B股市场一直处于十分不活跃的“猪市”状态,即使是偶尔的“亢奋”,也是跌多涨少,B股市场被边缘化的倾向十分明显。目前两市B股公司共计108家,其中纯B股公司23家,其余基本都是“A+B”模式。

  对于B股的出路,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日前曾表示,如果B股公司自愿退市,在其重新上市中将给予适当的政策安排,很多人认为“B转A”将是最终的模式,一度为B股市场带来“复活”的希望。但中集集团却将B股的“复活”之路导向了另一个方向。市场人士指出,若中集的“B转H”方案能够获得顺利通过,将开创中国资本市场“A+B”转“A+H”的先河,从而为已经深处窘境的B股市场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A股跌停似惊弓之鸟

  对于中集集团“B转H”的消息,尽管市场研究机构大多给出好评,但A股投资者却并不领情,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用脚投票”。截至昨天收盘,中集A股大跌10%,被封死在跌停板。而与此同时,B股投资者却收获了一份喜悦,中集B全天收涨3.31%,实现停牌后的“开门红”。

  面对A、B股表现出的“冰火两重天”现象,市场分析师认为,中集B股转H股,主要受益的是B股投资者,对A股投资者难言利好,因为“比价效应”的存在,对溢价较高的A股股价反而是一种拖累。但也有股民在股吧里发言称,“B股转H股与A股毫无关联,A股的暴跌就像惊弓之鸟,纯粹是自己吓自己而已”。

热词:

  • A股
  • B股市场
  • H股
  • 自愿退市
  • 闻声
  • 复活
  • 冰火两重天
  • 中集集团
  • 亢奋
  • 比价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