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集首创B转H方案 打开B股问题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4日晚间,中集集团公布“A+B”转“A+H”方案,拟将已发行的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8月15日,中集两只股票走势截然不同,中集集团在停牌一个月后复牌首日即放量下跌,成为收盘时两市唯一跌停股,而中集B股则涨3.31%。

  中集集团创新性地提出首例“B转H”方案,为地位尴尬的B股提供了新思路,这引发市场人士的热烈讨论。14日晚间公告发布,15日传统媒体的报道主要是针对公告本身。15日公司股价走出冰火两重天,这使得16日舆论讨论迎来高峰。各传统财经媒体纷纷发文探讨此方案对公司本身以及对市场的影响,中小投资者也群情激奋。

  此话题属于较为专业的财经范畴,主舆论场存在于传统财经媒体以及中小投资者聚集的网络股吧,而在泛财经及社会类话题日益掌握话语权的微博此次则比较平静。

  有益于港股直通车?

  “B转H”方案一公布,就有投资者欢呼:这个模式如果真的实施,将会成为关闭B股市场的有效途径,内地投资者可以直接进入港股市场,相当于开通了港股直通车。

  事实上,此次中集对于转板的安排还是相当谨慎,其转换方案明确提到,“在方案实施后,境内居民除持有或出售其因公司股票变更上市地而合法持有的本公司H股外,不能认购包括公司及其他H股或其他境外股票,其出售中集H股后的资金也需及时被汇回境内”。如此看来,“变相开通港股直通车”一说言之尚早。

  为B股公司提供新选择?

  我国B股市场一度为企业融资提供了重要渠道,然而近年来其地位日益尴尬,2001年之后再无一个公司在B股上市。目前市场交易不活跃,股价低迷。前段时间,闵灿坤B由于连续数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险些触发深交所新的退市规则。B股公司退市问题进入人们视野。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在触发或者可能触发退市条件的情况下,鼓励公司自愿选择并主动退市。此次中集“B转H”方案令投资者眼前一亮,除回购注销、大股东私有化之外,转向H股也不失为一个尝试。

  但有评论认为此做法并不具有推广性。职业投资人黄生指出,如果B股投资者全部选择现金方案,则第三方将需要至少支付几十亿的资金,这和第三方看重中集集团雄厚实力有关。而B股绝大部分公司不具备如此雄厚的现金实力,或不具备寻找资金雄厚的第三方的实力。这意味着此方案不具备大范围的示范效应。

  中小股东仍在多方面有争议

  目前股吧中小投资者意见之一是方案提供的现金对价较低。B股投资者可选择中集B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前行使高出B股现价5%的现金选择权,将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B股转让给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对此溢价小股东认为吸引力不足。而如若选择转为H股,则可能额外产生两类交易费用,包括股票卖出后的跨境汇款成本以及H股市场有关交易费用。

  8月30日中集集团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公司B股转H股方案,为保护B股股东权利,方案除正常股东大会程序外,同时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B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目前中小股东仍然讨论热烈,支持者有之,反对者有之,博弈仍在进行。(刘宇琪)

热词:

  • B股市场
  • 跌停股
  • 转板
  • 中集集团
  • 新思路
  • b转h
  • 方案
  • 港股
  • 中小投资者
  • 公司退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