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重获安全感需等待“时间的玫瑰”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综指收盘创下三年半以来新低,2100点终于宣告失守。在经济低迷、业绩下行、流动性退潮、政策力度有限的背景下,当前A股严重缺乏“安全感”,从而导致股指跌跌不休,退至2100点下方。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政策面难以极度宽松,经济底扑朔迷离,业绩仍处下行通道,因此A股短期难以找回“安全感”,市场或只能通过下跌来提升安全边际,并耐心等待业绩绽放出“时间的玫瑰”。

  事不过三 2100点终失守

  尽管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中,有三个交易日都上演着2100点失而复得的戏码,但“事不过三”,昨日上证综指在跌破2100点之后未能重返该整数关口上方。这也是上证综指三年半以来首次收在2100点之下。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092.10点,下跌20.97点,跌幅为0.99%;深证成指收报8579.28点,下跌151.27点,跌幅为1.73%。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分别下跌2.30%和1.88%。沪深两市分别成交496.7亿元和596.0亿元,成交总量较周四小幅萎缩。

  本周以来,大盘始终在2100点上走“钢丝”,此前盘中三次跌落岌岌可危,却也均在收盘转危为安。然而昨日,上证综指终于正式宣告2100点的失守,这也是2009年3月4日之后,上证综指首次跌破2100点。“久盘必跌”魔咒的再现以及2100点整数关口的告破,再度反映出当前A股极度缺乏“安全感”。

  这种“安全感”的缺失缘于多重原因。基本面上,“经济持续下滑—上市公司盈利下滑—估值体系重塑”的逻辑导致市场悲观预期逐步升温,“估值底”支撑早已缺失,而随着经济数据的不断出炉,经济底的一再推迟和“证伪”更是推动股价持续向下修正。政策面上,在经济转型和房地产调控的基调之下,当前政策放松的力度和空间有限,管理层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增强,降准等货币宽松政策的迟迟不兑现便是政策外力有限的最直接写照。资金面上,宏观流动性正在伴随外汇占款的回落而退潮,人民币贬值预期引发的热钱外流阴霾笼罩A股,而扩容压力依然较大,大小非解禁压力步步紧逼,指望充裕的资金面对冲经济下行成为奢望。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似乎找不到任何一个可以救命的稻草,于是投资者心态渐趋悲观,对利空消息和“黑天鹅”事件愈发敏感和脆弱,导致曾经金刚不坏的白马股一击即倒,也使得技术支撑皆成枉然;而这些冲击和波动,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安全感的缺乏,形成负面循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