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烈推荐采集样本:1123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董兰兰/文

  重大误判报告568份,重大误判分析师247人

  这是一摞欲望的《勾引者手记》,你要冷静。

  最残酷的不是市场颠簸,而是被信仰欺骗。

  当我们从1123份券商的“强烈推荐”研报中找出568份严重误判的报告时,我们触目惊心。

  它是赤裸裸的欺骗,它是小学生不及格的判断力低下结论,它甚至连分析师自己也不敢相信。

  我们不敢相信,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强烈推荐“,竟错到如此离谱。

  有的分析师还不服地叫嚷,但也有分析师哭了。

  “强烈推荐”是买方最大的欲望;但也同时带来买方撕心裂肺的痛。

  我们坚持的是结论。我们坚持的是买方利益。我们坚持的是对买方的责任。

  我们不愿你被欺骗。所以,我们揭穿他们。

  危险的“强烈推荐”

  “强烈推荐”最危险。

  “强烈推荐”评级,带着浓烈的看好预期,充满诱惑和欲望。而误判率达到50.57%,无疑让人心寒。

  市场合格的研究员,本应熟知市场,对公司基本面有独到看法,有一定的前瞻目光,虽不能每次说对市场,但起码能够给出中肯的投资意见。

  而这些,恐怕越来越是奢望。

  没有人预料到,去年8月下旬针对爱施德(002416.SZ)发布的6份强烈推荐研报全军覆没。而更让人吃惊的是中信证券强推天价涪陵榨菜,成本只有5元,还涉嫌商业欺诈。

  而中兴商业(000715.SZ)第二大股东CPSC. LTD从去年9月份到12月份总计10次减持直至全身而退,却有海通、国都、平安等券商的分析师一路“强烈推荐”。

  “强烈推荐”背后,有太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一不留神,就会跌入券商“强烈推荐”这个美丽的陷阱。

  对券商的研报,市场越来越没安全感,券商研究员的信任危机在急剧崩溃。而利益相关方的互相勾结,让投资者承接了风险,掉入陷阱。

  这种伤害是隐性的,我们有责任把这些侩子手揪出来,赤裸裸暴晒在阳光下。

  验证逻辑

  在去年8月到12月的7773份研报中,我们找出分析师给予“强烈推荐”评级的1123份研报,逐一进行验证。

  我们对股价的观测区间从2010年8月1日一直到2011年7月5日,大盘从2637点到3067点到2610点到7月5日的2816点,这对大盘来说是一个轮回。在这个过程中,上证综指的涨幅是6.78%。

  在此期间,既经历了“9·30”由通胀引发的绝地反击,也有创业板中小板遭遇灭顶之灾,以及大盘在纠结中震荡横盘。大盘的跌宕起伏,对检验饱含激进情绪的“强烈推荐”来说,是最好的时期。

  而检验的数据结果是可怕的。1123份研报中,股价实际涨幅低于预测涨幅的,共有568份,占到总数的50.57%。而按照理财周报的统计方法,实际低于预测涨幅的,要超过这个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