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重获安全感需等待“时间的玫瑰”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动力缺失

  安全感回归尚需等待

  对于当前的A股而言,只有安全感回归,市场才能走出负面循环和跌跌不休的窘境。不过,在悲观的心态之下,安全感的回归恐非易事。

  A股素有“政策市”之称,如果政策面出现重大利好,有望令市场找回安全感。然而,当前指望管理层出台类似2008年的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既不现实也不合理。毕竟,中国经济必须经历转型阵痛,不能再重蹈“4万亿”后遗症的覆辙。而“温补”政策显然无法令市场起死回生,只有政策累积效应足够大才能引起市场注意,目前的政策力度显然不具备这种条件。

  如此一来,只有经济回暖和业绩增长才能令市场的安全感增强。然而,8月份汇丰PMI初值创9个月新低表明经济依然运行在下行通道,中小企业经营活力持续下降。如此糟糕的经济数据意味着短期经济底难以探明。鉴于经济对业绩的传导滞后性,上市公司业绩止跌回升可能还将经历漫长的等待期。在此背景下,估值底无疑将失去支撑力。

  既然政策、业绩这两大可能令安全感回归的要素短期均无法反转,那么,除了继续等待这两大要素的改善之外,市场也只有通过股价的主动修正来寻找安全感。也就是说,在缺乏外部动力的背景下,市场只有通过下跌来降低估值、提高安全边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制度红利可能在中长期为市场找回安全感。今年以来,A股市场制度的完善和改革显著提速,其中打击游资炒作和吸引长线资金入市最为引人注目。虽然退市新规和限制炒新一度加剧了市场波动,但这有利于A股中长期的健康运行;同时,虽然市场短期对长线资金利好浑然不觉,但终有一日会享受到这种制度变革红利。

  总之,安全感缺失令A股一路退至2100点下方,安全感难寻将令弱势格局延续。市场也许只能通过下跌来提升安全边际,并耐心等待经济、业绩和制度红利绽放出“时间的玫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