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61只券商“资管1号”追查:6成净值低于1元 创业1号缩水89%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张欣然/文

  “1号”,即先锋,即招牌。

  “1号产品通常是指券商的第一只集合理财产品,或是指券商某系列产品中的第一只集合理财产品。”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投资经理田宏伟说,集合理财产品都有固定的期限,当“1号”产品到期结算后,或许相同的管理团队会再发一只同类别的产品,为了在名称上有所区别常以数字将其分开。

  据统计,目前正运行的“1号”产品有61只(不考虑已清盘产品),涉及44家券商。本周理财周报综合梳理了61只“1号”集合产品,从产品规模、业绩、净赎回量、投资主办、投资策略等多个角度总结出“1号”产品存在的八大硬伤。

  硬伤一:资产规模缩水41%,创业1号回报缩水89%最大

  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整体表现也是一片阴霾,资产规模大幅缩水。

  据统计,上述61只“1号”产品成立时的资产规模合计为449.94亿元,但截至今年三季末,它们的资产规模仅为263.65亿元,缩水41%。

  其中,创业1号安心回报资产缩水幅度最大。它于2009年4月17日成立,资产规模为10.12亿元,到今年三季末资产规模缩减至1.14亿元,缩水88.71%。

  三季末资产规模较成立时缩水幅度前五依次还有,银河金星1号、银河北极星1号、兴业证券金麒麟1号、中金一号,缩减幅度分别为82.08%、77.92%、76.90%、74.95%。

  “近年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规模逐渐减小是普遍现象,至于是否与赎回或业绩之间有直接关系,这不好判断。”银河证券金星一号投资经理吴春龙表示。

  硬伤二:业绩不佳伤品牌,上海证券理财1号净值最低

  券商资管和基金公司一样,品牌形象很重要,但都得靠业绩说话。

  “业绩不佳必定会对公司产品形象造成影响,有了好的业绩,才能有好的市场形象品牌,从而才会促进管理规模的扩大。”申银万国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单蔚良表示。

  上海证券理财1号净值为0.5元,亏损43%,不仅61只“1号”产品中垫底,在所有正在运行257的只券商理财产品中也是最差。

  上海证券理财1号成立于2007年9月17日,是上海证券的第一只集合理财产品,产品类型为股票型,成立时资产规模为4.19亿元,今年三季末仅剩1.72亿元。

  事实上,该产品成立以来,从未踏准市场节奏。自成立截至2011年11月21日,上海证券理财1号收益率为-49.71%。尤其在金融危机的2008年,上海证券理财1号共亏损2.09亿元,近一半资金被吞没。

  上海证券理财1号正式运营第一年业绩腰斩,让投资者们失望透顶。这使得投资者们缺乏安全感,从而导致他们对理财2号产品也产生了质疑,不仅规模变小,客户说也减少43.25%。

  据统计,上海证券理财1号成立时,有效认购客户达2060位,而理财2号成立时,规模仅2.01亿元,有效认购客户为891位。

  硬伤三:业绩随风而动,东吴财富1号最惨

  事实证明,券商资管也逃脱不了靠行情吃饭,产品业绩随市场环境波动而变化。

  “集合理财产品规模缩小,与下滑的业绩有一定的关系。”深圳某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不同,没有仓位限制,所以操作往往较为灵活,但受市场的影响也较为严重。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一样,都是靠天吃饭。尤其是今年A股重创后,无论是集合理财产品的净利润或是发行规模都面临着缩水的困境。”上述人士继续称道。

  今年截至11月25日,上证综指累计跌15.24%,深圳综指累计跌21.01%。

  券商业绩几乎陷入全亏。据统计,截至2011年11月21日61只“1号”产品累计单位净值低于1元的产品共有36只,占比58.06%。今年以来投资回报跌幅在15%以上8只,其中东吴财富1号最惨,今年以来投资回报为-25.27%。

  硬伤四:投资主办频更换,过半人事不稳

  管理者的不稳定,必定导致业绩的波动。

  “产品业绩不好,投资主办被更换在券商资管或基金中都是常见的。”深圳某券商资产管理人士表示。

  理财周报曾统计,自2005年4月底,光大证券发行业内第一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以来,整个券商行业共推出259只集合理财产品,前前后后,共出现300余位投资主办。

  “因产品业绩不好而频繁更换投资主办,只会让产品陷入恶性循环中。”上述人士说,频繁更换投资主办也将对产品业绩造成影响。

  在61只“1号”产品中,至少更换过一个或以上投资主办,占1/2。而投资主板更换最频繁的属上海证券理财1号,自2007年成立以来先后有6位投资主办管理过它。

  其次是,创业1号安心回报,自2009年成立以来,共更换了5位投资主办。此外还有银河金星1号、大通星海1号、民生金中宝1号、东吴财富1号、华西证券融诚1号等产品更换人也非常快,它们均成立于2009年,两年多的时间里已更换了3位投资主办。

  硬伤五:净赎回40亿,中金一号最多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乏善可陈,不少持有人选择赎回。

  据统计,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净赎回约200亿元,约七成产品处于缩水状态。

  然而,仅61只“1号”集合理财产品的净赎回都高达40.20亿元,占净赎回总值的20%,被赎回的产品共有53只,仅有5只产品出现净申购。其中,今年以来净赎回量最高前五依次是华西证券融诚1号、华安理财1号、渤海滨海1号、西南珠峰1号、浙商汇金1号,净赎回金额分别为5.06、4、2.97、2.95、2.42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遭遇净赎回的产品中,净赎回比例最大的是中金一号,高达43.5%,几乎折腰。其份额从今年年初3.17亿份减至三季末1.26亿份,净赎回2.29亿份。

  有意思的是,尽管中金一号2011年业绩一般,被赎回的份额也很多。但截至今年三季末,累计单位净值为1.1034元,排名债券型产品第二位。

  硬伤六:股票重仓惨遭血洗,东兴很受伤

  相比债券型和货币型产品,在权益类资产上配置较高的的产品就更需要投资主办有较强的市场判断能力。

  由于通胀一直在高位,加上市场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A股市场经过年初短暂的反弹后随即进入地位调整期,这使得许多股票仓位较重的产品蒙受巨大损失。

  今年以来投资回报率排名倒数第二的东兴1号,在FOF类产品中亏损最严重,截至11月21日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0.04%。这主要是因为其在股票和基金上的仓位太重。今年一季度,东兴1号股票仓位达到29.29%,接近投资上限,基金仓位达58.02%。

  东兴金牛1号今年4月1日才成立。半个月后,大盘就开始向下杀跌,可谓是生不逢时。截至11月21日,其净值已经跌至0.74元,亏损幅度近25.64%。

  硬伤七:自购难以自救,宏源最多

  在市场不好时,通常券商为了挽救颓势会认购自家产品,在增强投资者信心的同时,也希望能保住集合理财产品的规模不至于清盘,可这也在潜移默化中铸造了风险。

  “迫于业绩和赎回压力,产品接近清盘红线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管理人会用各种方法来护盘。除了自购外,还会拉一些大客户买入产品。”深圳某券商资管人士坦言。虽然自购能暂缓清盘危机,但如果业绩一直未能得到改善也将拖累券商自营业绩。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正在运营的257只集合理财产品中,存在自家认购的产品共计109只。以自购金额最多的宏源证券为例,该公司分别持有宏源3号红利成长1.59亿元、宏源1号内需成长1.42亿元。截至11月21日,两只产品全线告亏,目前单位净值分别为0.84、0.899元。

  硬伤八:硬着头皮发产品,世纪净赎回4525万份

  “市场不好,产品业绩跟不上,新产品规模也发不上去。但不管怎样有得发就得发,先抢占市场再说。”某业内人士无奈的表示,虽然产品规模受市场影响发售越来越小,投资人员稀缺,但是资管业务仍是券商未来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继续发售新的产品也成为必然。

  据统计,今年新成立的93只新产品中,有三只是管理券商的首只,分别是世纪金彩1号、恒泰先锋1号、中原炎黄一号精选基金。初涉世,正处于学习阶段的他们步伐稍显踉跄,尤其是世纪金彩1号。

  世纪金彩1号成立于2011年6月23日,成立规模5.36亿份,截至11月18荣,成立以来投资回报为-1.22%,累计单位净值0.99元。奇怪的是,在其刚成立不到一个星期时就被赎回,净赎回4525万份。

热词:

  • 券商集合
  • 券商业绩
  • 券商资产
  • 券商自营
  • 1号
  • 券商行业
  • 集合理财
  • 理财产品
  • 累计单位净值
  • 净申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