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财经封面

温建宁:宏观经济见底或许还要在两个月后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1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继新增贷款落差较大之后,7月用电量指标增幅远不及预期,也加重了国人对经济的担忧,原本指望在货币刺激之下,经济能形成探底企稳之势,现在看来这种主观的乐观预期要落空了。

  在经济前景不明时,与其大胆创业、甘冒风险,不如守好基业、确保生存。大概这是最为务实的策略,既可规避承受突如其来的风险,也不至于让企业陷入经营困境,遭受灭顶之灾。企业家在活生生的现实面前,开始重新审视信贷,审慎看待这个金苹果诱人的光芒,不再疯狂地对其顶礼膜拜,也不再把“多多益善”为天条。

  尽管金融政策做出了积极的姿态,但政策暖风吹拂到中小企业额头,还有一段路程。因为金融机构在经济低迷阶段,不大会选择企业和企业家,而更愿意追逐高安全边界高利润的资产。政策执行前端的那些商业银行,总以追逐利润和本金安全为首要条件,而以这个标准来决定贷款投向,贷款最好的流向就是个人住房按揭。

  经济相对低迷,势必将传导、波及股市。如果股市在关键点位徘徊,显示方向不明朗,趋势陷入摇摆。既然经济见底的期限估计要向后漂移,那么股市形成真正的底部就还需时日。不过,笔者判断,经济的漂移时间不会太久,从时间周期推算,可能还有两个月左右的混沌期。这将直接影响资本市场后半年的走势。

  (作者系上海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统计系副教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