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第二季——掘金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温建宁

  2011年2月22日,刚刚复苏的股市,突然暴跌。投资者情绪备受打击,那么暴跌的根源究竟是什么?市场还有没有机会?机会又在哪里呢?

  2011年股市最大的投资机会,我年初曾经预测,将发生在前半年,而不是后半年。那么,过去的这一个多月,基本上已经让我们能够看到,行情喷薄而出的趋势性的表现,正在越来越清晰的印证我们的观点。因此,我就把2月22日之前称为股市的第一季。第一季行情的特点,我概括为八个字:“百草萌芽,惊雷报春”。

  其实,我们最近已经可以感受到股市春天到来的欣欣向荣的气象了。尤其是暴跌70多点后,股市第二季行情已经在暴跌声中横空出世了。第二季行情的特点,我概括为八个字:“百花齐放,满园争春”。

  这一次,指数冲过了2900,并且突破了2939点,创新高以后,股市以一种比较极端的方式,来回抽确认2860点,这个位置很重要。而且,大跌的最低点,大体上就打到这个位置附近。我曾经做过一个市场成交量,以及成交资金的连续的统计分析,分析的结论则是:2800—2930是去年11月12日股市调整以来很重要的一个指数波动区间,这个区间经历了去年11月份指数下跌,一直到现在经历了长达三个多月的市场检验,这个区间应该是具有很高的可信度。换句话讲,2860点这个位置,大约是300天移动平均线的位置。即使像22日这样猛烈的下跌,尚且只是跌到2860附近,就隐现强大的支撑,那么至少最近一个月之内,甚至未来两到三个月之内,2800这个位置都不会轻易有效跌破。

  我们完全可以猜想,第二季行情发动的时间,在调整之后没几天,最多三天之内,不会很长久;第二季行情发动的位置,大约就是2850点的位置。那么,第二季行情能走多远?我们以这样一个位置来算,第一季行情始于2661点,向上波动到高点2944来推算,大家基本可以看到,往上大约再加300点左右,但是考虑到有惯性因素,再加上市场的狂热因素,等等,大约就在3200点。目前,虽然大跌刚刚发生过,你基本不用怀疑3200能不能上的问题。这个点位,是肯定能上的,上了以后能走多远?会不会上到3500?目前都还是未知数。

  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有了第一季的成功投资,第二波段的投资,还是按照第一波段的逻辑思路去做。做哪些投资标的呢?第一波段,我们强调了“十二五”规划,强调了“十二五”规划中核心的经济转型,这个经济生产发展的模式,要由原来的粗放型向更加精细的生产模式转变,由原来不注重科技含量向将来比较高的科技含量发展,所以我强调第二季新兴战略性行业机会犹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