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马光远:为了用户 专利保护不能过度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强 北京报道) 苹果与三星持续一年多的专利大战在8月25日告一段落。当天,美国加州圣何塞地区法院陪审团作出裁决,在苹果和三星专利侵权诉讼中,韩国三星在包括双击放大和滚屏专利,以及硬件风格和图标设置等6方面都被判侵犯了苹果专利,三星应当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陪审团同时表示,苹果产品没有侵犯三星的专利,无需赔偿。

      而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同一天也对苹果三星的专利诉讼做出了裁定,苹果和三星互相侵犯对方的专利,其中苹果侵犯了三星两项专利,需赔偿35000美元。三星也侵犯了苹果的一项专利,需赔偿22000美元。

      对于此次官司的核心“专利”,不少手机用户认为如果生产商之间能够将“专利”共享,将会为不同品牌的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体验。

马光远:专利不能分享 但保护不能过度

      经济学博士,著名经济评论员马光远认为,苹果和三星之间的专利竞争已经成为了一个常态,是一个超越价格战,更高形式的争夺市场地位的、商业化的一种手段,谁赢谁输都非常正常。“信息产业发展到今天,一个常规化的商战,各有输赢,不应对这个事情大惊小怪。”马光远分析说,苹果、三星两公司针对双方发起的诉讼,全球都有几十起,这场专利战的目的,其实就是双方想从产业链的最末端来遏制对方。

      而针对“专利分享”一说,马光远认为这种想法是缺乏常识的。若潜心研发的东西都共享给别人了,不去加以保护,是不会有人去研究的。但是专利保护也不能过度,一过度就会扼杀创新,就会形成垄断,“所以对专利本身也规定了一定的保护期,过了保护期就失效,这样既能促进人类创新活动,又同时对专利发明人的产权给予充分的保护。”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