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马光远:为了用户 专利保护不能过度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李易:分享专利损害消费者利益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也认为,专利必须进行严格的保护。

      专利是从欧美发起的,欧美科技能够飞速发展,诞生很多领袖型企业,是和专利的兴起和保护分不开的。“如果抛开法律,从狭隘的消费者角度来讲,可能专利的限制放松了,能让消费者更多的体验到前沿的技术,但是从鼓励创新的角度讲,专利分享之后,很多公司的创新会被扼杀,大家都在等着分享新技术,都不创新了,用户也就没了新产品的体验。”李易认为,若不对专利进行严格的保护,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

      李易同时分析,此次专利战苹果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之后,将对全球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领域产生质变的影响。三星在北美败诉,从某种意义上讲,至少说明安卓系统的侵权在北美得到了认定。“这次三星的败诉意味着整个安卓阵营里拥有双击屏幕放大、旋扭缩放、屏幕边缘回弹等技术的厂家都是侵犯专利权利的,苹果接下来可以有力有节对安卓阵容的公司进行合法的起诉,甚至将来可以把官司打到谷歌,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是很大的。” 李易分析,苹果和三星之间的官司恐怕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大战还在后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