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雷士照明董事会仅余5人 吴长江择日回归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雷士照明9月4日晚发布公告宣布吴长江回归,但所任职位并不是重新担任公司的董事长,而是担任公司新设立的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这意味着近四个月的雷士内讧暂告一段落。受此影响,9月5日,雷士照明开盘大涨近14%,最终收盘涨近8%。

  吴长江重归雷士

  雷士公告表示,运营委员会成立后将接管现行管理委员会的职能和责任。运营委员会将向董事会汇报。

  董事会在宣布吴长江任职时,首先肯定了吴在该公司整体企业战略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同时向投资者表示,吴长江作为运营委员会的负责人向董事会确认其会遵守上市规则以及相关所有的法律法规和董事会作出的所有决议和决定。

  这也回应了此前阎焱面对吴长江要求回归时提出的三个条件之一:遵守董事会决议。

  运营委员会除吴长江之外,还有朱海、张开鹏、穆宇、王明华和谈鹰等。该运营委员会共有6人,其中朱海为施耐德电气执行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现任雷士照明CEO的张开鹏曾任施耐德中国区高管。而穆宇是雷士照明公司执行董事和副总裁,自1999年在雷士任职。王明华是雷士副总裁,负责公司人力资源、行政和信息科技部门,于2005年加入雷士。谈鹰为本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并于2006年加入雷士。

  此前多次传出吴长江回归的消息,但公司在9月4日才宣布吴长江的回归,但吴长江本人在9月3日的微博上就透露其确定回归的端倪。当日晚,他在微博上表示“所有的人都向我保证最后四个月一定完成公司任务”。

  9月5日雷士在重庆召开“雷士照明2012年秋季营销会议”,据报道,雷士未来四个月销售目标锁定12.5亿元,吴长江参加了此次会议。而此前,雷士照明副总裁杨文彪曾誓言:国内营销系统年底前全力冲刺业绩,死保年初目标的80%,凡是不能完成业绩者,就地免职。

  吴长江进董事会或指日可待

  虽然雷士照明宣布吴长江回归,但并不是此前大家所猜测的公司的董事长,甚至都不是董事会成员。然而,吴长江回归雷士或指日可待。

  该公司发布公告称近几周内,该公司多名董事辞任,公司正在积极寻找合适的人选来填补现有的空缺,委任新董事。此前,该公司前独立董事Alan Russell POWRIE、Karel Robert den Daas和非执行董事许明茵辞职,该公司目前只有五位董事,分别是穆宇、阎焱、林和平、朱海和王锦燧,已不符合港交所规定。

  此次吴长江只是以运营委员会负责人回归,他能否借借此机会重回董事会?记者致电阎焱,被多次挂断电话。记者致电吴长江时,一位自称公司人员的女士表示“这是董事会的事情”,但她表示公司目前正全力完成目标,希望在未来4个月弥补过去几个月的损失。

  据8月28日雷士照明公布的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雷士照明营业收入2.56亿美元,同比下滑4.1%,毛利5757万美元,同比下滑18.1%,税前利润1176万美元,同比下滑75.1%,而本公司拥有人应占的本期利润为646.8万美元,同比下滑83.7%。吴长江上任后,面临着巨大的业绩压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告诉记者此前停止供货的供应商已恢复供货,而此前辞职的高管已全部回归,公司正常运营。并表示,雷士全国各区域市场也趋于正常,销售部门将很快启东新一轮的推广和促销,重新抢夺市场份额。

  和君创业表示,“吴长江回归,需要达成两个目标,一个是公司的规范治理,一个是恢复生产力。”吴长江回归雷士董事会,还需要向投资者澄清此前调查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吴长江涉嫌在未经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将两千万人民币的政府补助和一块土地转至自己公司名下,另外还有涉及关联交易等。这些事情雷士董事会均未作出任何进一步的回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