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吴长江回归雷士或变身职业经理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彭国华)昨日,在刚被雷士照明任命为“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的第二天,创始人吴长江即在重庆召开了“雷士照明2012年秋季营销会议”,为今年后四个月的营销目标而马不停蹄。

  9月4日晚间,雷士照明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设立一个临时运营委员会以管理本公司的日常运营。运营委员会由创始人吴长江作为负责人,并包括公司非执行董事朱海、首席执行官张开鹏、副总裁穆宇、副总裁王明华、首席财务官谈鹰。

  雷士照明内部一位中层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情形是创始人吴长江与现任公司董事长阎焱双方妥协后的结果。今年7月,阎焱称吴长江回归需满足三个条件,其一是必须跟股东和董事会解释清楚被调查事件,其二是处理好所有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下不允许的关联交易,其三是严格遵守董事会决议。

  4日晚间的公告表示,“作为运营委员会负责人,吴长江已向董事会确认其会遵守上市规则以及相关所有的法律法规和董事会作出的所有决议和决定”,同时,运营委员会将接管现行管理委员会的职能,并向董事会汇报。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从阎焱的角度来说,如果吴长江能够做出一定让步,“说白了是吴长江不能把雷士当作自己的企业”,阎焱是乐见吴长江回归的。此外,经营业绩、舆论等方面的压力也让阎焱内心想尽快平和这一场“内战”。

  8月28日,雷士照明发布中期业绩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2.56亿美元,同比下降4.1%;毛利5757万美元,与同期相比下降18.1%,税前利润1176万美元,同比下降75.1%,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6.8万美元,同比大幅下降83.7%。

  经营业绩的大幅下滑,让阎焱不得不考虑重新启用吴长江出面“救火”。面对一手创办的企业几近分崩离析,吴长江曾经表示“雷士不会倒,我也不会放弃雷士!”

  在目前大幅下滑的境地,今年后四个月雷士照明制定的销售目标高达12.5亿元,而回归后的吴长江则发微博称,“所有的人都向我保证最后四个月一定完成公司任务。”

  业内专家表示,尽管吴长江回归并从事公司管理,但其角色已经转换为类似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吴长江现在的职责是尽快把公司业绩做上去,至于何时能够“转正”还有待公司多方利益代表的共同拍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