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国内金融IC卡有望大规模发卡 6大概念股狂飙在即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有关银行卡被复制盗刷的消息不时传来,更为安全的银行芯片卡“换芯”工作加快。从即日起,工行可将磁条借记卡更换为芯片借记卡,部分卡片原有卡号可以保留,并免收换卡卡费、首年年费。

  据《北京商报》报道,其他银行当中,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收到相关信息。招商银行客服人员表示,9月下旬,招行也将正式发行芯片卡。

  据了解,芯片卡已成为国际上通用的金融卡消费发展方向。芯片卡容量大,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卡上有读写保护和数据加密保护,并且在使用保护上采取个人密码、卡与读写器双向认证。芯片卡复制难度极高,具备很强的抗攻击能力,因此安全性更高。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昆明分行零售部的人士介绍,一张芯片卡的成本大约在20元左右,银行业集体换卡成本要达到上亿元,这一成本肯定是要有人来承担的。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宣布将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要发行金融IC卡。到2015年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将换为金融IC卡。金融IC卡市场启动在即,恒宝股份、同方国芯、东信和平等一批支付芯片概念的上市公司将“抢食”这一巨大蛋糕。

  央行 EMV 迁移时间表

  类别 时间 要求

  2011年6月底 直联POS能够受理金融IC

  终端升级 2011年底 全国商业银行的间联POS受理金融IC卡

  2012年底 全国ATM(自动柜员机)可以受理金融IC

  2013年起 所有银行卡联网通用受理终端可以受理金融IC

  2011年6月底 工农中建交、招商、邮储开始发行金融IC卡

  卡片迁移 2013年1月1日 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

  2015年1月1日 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

  商业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结算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

  IC卡迁移速度超预期

  为推进金融IC卡迁移,央行牵头成立金融IC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科技司。

  近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央行科技司消息称,截至第二季度末,金融IC卡累计发卡4629.6万张,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7000万张。可受理金融IC卡的POS终端和ATM终端分别为572.3万台和23万台,改造率分别为97.6%和58.7%,其余预计年底可按计划完成改造。

  “无论是发卡总量,还是终端改造都大大超过预期。而且随着发卡规模的迅速增长,卡片成本也在迅速下降,目前每张卡片成本已降至15元左右。”央行科技司潘润红向记者称。

  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指出,目前国内有30多亿张存量的银行卡 ,大部分为磁条卡,但存在不少“睡眠卡”,实际需要替换的卡估计大约有10亿张。

  按照央行之前既定的时间表(2015年起不再发行磁条卡),金融IC卡迁移或可提前完成。

  多家发卡行透露,目前4600余万张金融IC卡,大都是标识银联的卡片,几乎没有标识Visa、MasterCard等机构的卡片。多家银行表示,目前银联不批准发行EMV标准芯片卡的申请。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