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卡走进“芯”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服务民生 银行卡走进“芯”时代

  银行卡走进“芯”时代

  金融IC卡推广工作的背景

  当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改善社会支付环境,提供安全、快捷、多用途的支付工具有较普遍的需求。为适应全球银行卡芯片化迁移进程,提高我国银行卡风险防控能力,拓展银行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实现“一卡多用”和“一卡通用”,充分利用金融IC卡的安全、便捷、多应用优势,作为国家金融服务和金融稳定的主管部门,人民银行在借鉴国外推行金融IC卡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IC卡发展道路,通过制定标准、搭建平台、引导试点、夯实基础、营造环境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展金融IC卡在全国各地的行业应用,适时启动了银行卡芯片化迁移工作。

  2011年3月15日,人民银行颁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推进金融IC卡应用的总体目标:加快银行卡芯片化进程,形成增量发行银行卡以金融IC卡为主的应用局面。推动金融IC卡与公共服务应用的结合,促进金融IC卡应用与国际支付体系的融合,实现金融IC卡应用与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创新型应用的整合。2013年起实现所有受理银行卡的联网通用终端都能够受理金融IC卡。2011年至2012年底前,全国性商业银行分步发行金融IC卡,2015年起普遍发行金融IC卡。

  我省金融IC卡推广现状

  2011年来,浙江省金融IC卡推广取得初步进展:一是金融IC卡发卡取得突破。截止2012年6月底,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等发行了金融IC卡347.9万张。二是金融IC卡受理市场POS机具改造基本完成,全省99%以上的金融POS机(除电话POS)都已完成受理金融IC卡的改造。三是金融IC卡行业应用稳步发展。目前我省金融IC卡加载行业应用主要有具有社会保障和金融服务的金融社保卡与具有交警罚款缴纳等功能的牡丹畅通卡,截止今年6月底省内已发行芯片磁条复合的金融社保卡144.3万张,牡丹畅通卡177.6万张。四是金融IC卡发卡银行逐渐增加,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浦发、民泰已经发行金融IC卡,其他多家银行也即将发卡。

  金融IC卡推广的目标与展望

  金融IC卡推广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人民银行将从多方面推进金融IC卡的推广。一是年底完成ATM机具的改造,完善受理环境;二是从多渠道入手不断扩大金融IC卡发卡规模,力争年底实现金融IC卡的增量发卡占比超过15%;三是加大协调力度,拓展金融IC卡行业应用,力争在全省实现公交、地铁、出租车、快餐等公共服务行业的便民应用,实现“一卡多用”和“一卡通用”;四是开展金融IC卡普及宣传,促进银行卡持卡人到银行换领金融IC卡,获得更为安全的金融服务保障。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

热词:

  • 风险防控
  • 银行卡持卡人
  • IC卡
  • 一卡多用
  • 一卡通用
  • 行业应用
  • 芯片化
  • 加载
  • 浦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