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经济疲弱持续 企稳势头初现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消费平稳运行,出口保“十”难期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3.2%,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1%,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消费增长平稳。展望未来,消费政策如节能补贴范围扩大、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加大流通领域税收减免力度、降低部分产品关税、建材家具优惠等还将陆续出台,受到上半年收入增速较快并且物价有所回升的影响,消费增速将稳中略升,全年消费增速在15%左右。

  出口方面,8月出口同比增长2.7%,略好于7月增速,但仍处于较低位置。欧日经济低迷是我国出口增速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8月我国对欧、日出口分别下滑12.68%、6.67%。

  尽管温总理提出了稳出口的政策,但是外围经济低迷难以改变。9月后,美国就业市场稳定和房地产市场改善有利于经济企稳,但欧债危机还将时时刺激市场神经,欧元区陷入衰退是大概率事件。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二季度数据,出口业绩及工业产值分别下降,内需订单也在减少,德国经济下滑风险正在加大,对我国出口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而OECD领先指标显示新兴市场经济下滑趋势仍未改变,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速的下行压力逐步加大。而我国有效汇率整体处于高位,代表我国出口的综合竞争力正在下降,欧美进口中,我国份额正在下降就是明证,今年出口完成10%的目标存在困难。

  物价走稳趋势渐显,PPI继续下行概率小

  8月CPI同比上涨2%,符合市场预期,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升和翘尾下滑幅度收窄使得CPI在连续4个月走低后重新上行。9月后食品需求出现季节性回升,美国大旱导致农产品歉收和海外货币宽松预期加强将加大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同时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与深化使得水、电等基础价格上涨,因此,后期CPI回落的概率较低。但受制于经济增长放缓和需求疲弱,CPI至少在年底之前将保持3%以下的低增长。预计CPI三季度同比增长2%,四季度同比增长2.4%。

  8月PPI同比下滑3.5%,远低于市场预期值-3.1%,创出34个月新低。PPI环比下滑0.5%,是近10年来,8月份首次出现PPI环比下降。从分项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下滑是PPI下滑的主要原因。根据经济同比下滑,环比企稳的表现,我们认为9月PPI环比降幅缩小至-0.1,同比降幅在3.4%左右,继续下行概率较小。

  总之,供给端的工业将从主动去库存走向被动去库存;需求端消费平稳增长,投资触底反弹,出口保持低位;供需端的合力使得经济将有望在四季度企稳回升,但回升力度有限。价格的走稳有利于库存回补过程到来,也有利于企业利润企稳回升,也许我们正在走过最艰难的时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