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多项经济指标仍低位运行 四季度后可望温和回升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截至昨日,我国8 月份CPI、投资、消费、进出口以及工业、房地产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已发布,多个宏观经济指标仍在低位运行,但也有部分显现环比上升的势头。有专家认为,预计四季度后经济可望温和回升。

  主要宏观数据未见明显回升

  我国8 月份CPI 轻微反弹至2.0% ,PPI 则连续6 个月负增长,创下30 多个月来的新低。连日发布的其他宏观数据多数仍在低位运行,但也表现出一些亮点。

  从进口看,与7 月份我国出口同比仅增长1%相比,8 月份略有好转。昨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8 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92.9 亿美元,增长0.2%。其中出口1779.8亿美元,增长2.7%;进口1513.1 亿美元,下降2.6%;贸易顺差266.7 亿美元。8 月份消费有所回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 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6659 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上月略微提高0.1 个百分点。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8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速为12.1%,比上月略微回落0.1 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则仍在回落, 但环比有所回升。2012 年1-8 月份,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7958 亿元, 同比名义增长20.2%,增速比1-7 月份回落0.2 个百分点。

  在实体经济方面,8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9%,比7 月份回落0.3 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 月份,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69%。

  房地产市场有回升迹象。1-8 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3688 亿元, 同比名义增长15.6%, 增速比1-7 月份提高0.2 个百分点。

  经济总体平稳

  8月数据虽然没有惊喜, 但也未大幅走低,因此有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总体仍比较平稳。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经济处在平稳回升的过程,不要过度担心或者乐观。从CPI 数据看, 如果过高就是经济过热,会出现通缩,而过低则是经济衰退,会出现通缩,2%属于可承受范围。

  对当前经济走势,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继续处于筑底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预测, 经济将在四季度及明年出现回升,但仍是温和回升。记者马汉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