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短期理财债基若成本过高可考虑买货币基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韩平

  A股市场昙花一现的上涨行情,短期内难以改变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重债轻股的偏好,也因此,目前短期理财类基金受到了广泛的欢迎。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内短期债券利率的变化有着非常显著的波动性,因此介入时点不同,收益相差较大。同时对此类低风险因而收益也相对偏低的产品,投资者一定要锱铢必较,认真比对成本,如果成本较高,以至于收益无法超过货币基金,不如购买货币基金以保持良好的流动性。

  理财债基收益相差大

  据记者了解,自今年5月上证指数步入下降通道以来,最火的创新基金要属短期理财类债券型基金了———短短4个月内,Wind数据显示,已有11只此类产品成立。另据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尚有十多只短期理财债基正排队待批。此外,本月初光大保德信的理财债基光大添盛取得了首募近35亿元的好成绩。而本周一大成基金又开始发行月添利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密集的发行高达几十亿的规模,显示了此类基金强大的市场需求。

  从目前已经成立的短期理财债基的表现来看,其收益率表现差异较大,有些能够超出市场的预期,但有些则反而不如货币基金。据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9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31日,52只货币基金A类和33只货币基金B类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10%、3.28%。虽然比去年底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仍然超越了银行一年期定存的收益。因此投资者可以参考上述收益水平对目前各类理财产品进行评估。流动性不如货币基金的短期理财类基金,如果收益不如货币基金,则不宜继续持有。

  规模和波动性较大

  光大添天利基金经理韩爱丽表示,短期理财债基的收益差别较大,主要原因在于此类产品的规模和投资品种收益的波动性较大。一方面,理财债基的规模受银行理财分流作用明显,在月末、季末、年末的考核时点,银行理财通过短期高额回报吸引资金,结果对理财债基形成巨大冲击,造成债基规模的波动。另一方面,基金收益由于与上海同行拆借利率挂钩,对银行间资金紧缺的敏感度极大,会存在投资日期稍有不同,就带来收益差异较大的结果。

  大成月添利短期理财债基拟任基金经理陶铄认为,不少短期理财债基和货币基金一样,拥有低风险、复利收益和零手续费等特点,是非常好的现金管理工具。由于此类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大多为税后七天通知存款利率(目前1.49%/年),因此投资者应当关注此类基金的综合成本,即包括管理费、托管费以及交易费用在内的各种费用。因为在收益率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一旦成本略高,就会严重影响业绩。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在目前股票型基金收益严重下滑的今天,一些股票型基金也开始降低了其管理成本。广发基金自今年9月5日起,便调低了旗下两只指数基金的管理成本。其中广发沪深300的管理费和托管费由0.75%和0.15%调低为0.5%和0.1%;广发中证500基金的托管费由0.15%调低为0.12%。据悉,广发基金还于7月2日在网上交易的通道中,开通了广发沪深300、中证500、中小300联接的后端收费模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