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基抢占7天短期理财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朱雪利)今天起,首只7天短期理财的新型债基将开始发售,还有三只类似的基金在等待面市或审批。在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之后,基金开始以7天、14天的创新型产品抢占这块市场。

  下半年,市场对降息的预期依然强烈,债券基金也仍然被很多投资者看好。那么,这类创新型的债基是否会受到投资者的认可?银行理财师认为,在降息周期,短期产品并不会成为市场主流。

  债基玩起七天理财概念

  最近一批被包装成超短期理财新品的债券基金将接踵而来。今天起,工银瑞信7天理财债基在全国上市销售,8月20日结束募集,发售期仅4天。嘉实理财宝7天债券基金将于8月20日-8月24日正式发售,募集期也只有5天。此外,还有包括富国基金的7天理财现金宝和招商基金的7天理财债基都在待审。

  这是今年出现的第二轮债基创新潮。 今年上半年,华安、汇添富、光大保德信等基金公司先后发行一个月或半个月的短期理财基金产品,首募规模相当可观。不过行业规模排名“第一集团”的基金巨头尚未加入。到了下半年,继南方基金发行14天短期理财债基之后,嘉实基金也正式参战,基金公司对短期理财市场的兴趣越来越浓。

  据悉,这类7天理财债基与7天通知存款在流动性上类似,但在收益方面有望更高一筹。该类基金主要投资工具是通知存款、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剩余期限(或回售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中央银行票据、短期融资券等。相较于银行理财产品和7天通知存款最低5万元的入场门槛,7天理财债基最低认购/申购金额为1000元,且没有申购赎回费,仅收取投资管理费和托管费,两者分别为0.27%/年和0.08%/年,均低于目前货币型基金的水平。此外,由于产品单个运作周期的投资期限较短,主动交易的空间不大,其个券换手率或低于一般债基以及货基,这也会降低其在投资管理中的交易费用,进一步节省运作成本。

  短期理财配置不宜多

  去年年底以来,30天以内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目前在银行除了通知存款外,超短期理财只有滚动型的理财产品可以选择。基金公司正是看到了这个市场空白点,纷纷推出7天、14天的短期理财产品。尽管7天理财债基来势汹汹,但市场并不是普遍看好。

  “目前是降息周期,投资者本身就比较倾向于购买中长期的理财产品来锁定收益。短期理财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在萎缩。”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贵宾理财经理丁志毅认为,在降息周期里,把过多的资金配置在短期理财工具上并不明智。

  他建议家庭留出3-6个月的月支出作为临时备用金,其余的资金应尽可能配置到期限长一些的理财品种上。而那部分临时备用金的理财方式可以有很多种,除了眼下正在发售的7天短期债基外,货币市场基金依然是很不错的选择。此外一些老的债基也可以作为投资者的选择。

  由于下半年的降息预期依然比较强烈,丁志毅对债基也仍然看好:“债基还是可以继续持有,但是在选择债基时,可以更多地从老基金里去选择,新发行的债基最好还是先观望一阵子,如果前期表现稳定再择机进入。”

  上半年发行的几只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虽然在发行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某些基金在封闭期结束后遭遇的巨额赎回也让投资者心有疑虑。

热词:

  • 理财市场
  • 理财新品
  • 赎回费
  • 老基金
  • 理财工具
  • 理财宝
  • 嘉实基金
  • 市场主流
  • 理财方式
  • 短期融资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