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业抱团超短期理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天”成理财关键词

  本报讯 业内迅速掀起一股超短期理财基金的热潮。据悉,本周五业界首只将运作周期缩至7天的超短期理财新品——工银瑞信7天理财债券型基金在全国上柜,而募集期仅为4天。接下来,在8月6日同时拿到批文的嘉实7天理财债基也将在20日首发。此外,富国基金的7天理财现金宝和招商基金的7天理财债基都在待审。

  据普益财富的报告显示,7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121天,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中1~3个月期限的占到主流,达55.05%,其次分别是占比达24.91%和12.35%的3~6个月产品和6~12个月产品。也就是说,目前对于流动性要求极高的客户尤其是大资金客户来说,银行理财产品似乎显得“无能为力”。

  与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的门槛相比,基金的千元门槛也无疑便于吸引对资产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小额投资者参与其中。而同时,工银瑞信7天理财债基的投资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0.27%/年和0.08%/年,均低于目前货币型基金0.33%/年和0.10%/年的水平。

  信用债仍有配置价值

  据了解,短期理财基金多数将投向银行协议存款、大额存单、短融券和央票等,与多数货币基金无异。但在正回购上限上,工银7天理财可达40%,高于货币型基金20%的上限。当个券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时,管理人能够使用更高比例的回购杠杆来放大投资回报。当然,如果发生市场错判,使用正回购所产生的高杠杆也会导致亏损幅度的增加。

  同时,由于产品并未要求基金经理完全采用持有到期策略,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高可到127天,与产品7天的投资期限存在错配,管理人的动态期限配置空间较大。

  对于短期理财基金而言,应对到期申赎的流动性压力也是一个考验。对此,海通证券认为,以工银这只产品为例,由于其投资范围限定了产品只能投资于一些高评级、高流动性个券,同时40%的回购比例上限也使管理人能够在出现超预期赎回时,通过债券正回购大量融入现金,因此总体来看资金延期兑付发生的概率并不大。

  同时他们认为,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出现企稳迹象,而复苏期中信用利差有望缩窄,当前时点上信用利差相对较大的中低评级信用债产品仍具有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理财新品
  • 基金业
  • 信用利差
  • 债券型基金
  • 短期
  • 7天
  • 工银
  • 回购
  • 招商基金
  • 协议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