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9月13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9月13日讯

  钓鱼岛激荡9月 军工主题大练兵

  当前钓鱼岛事件逐步升级,区域内安全局势紧张。“烽火”9月或将成钓鱼岛争端持续发酵并最终定论的关键时期,也将成为军工主题板块的相对活跃期。由于我军当前部分兵种编制庞大,换装新式装备需求量极大,同时部分兵种、新战略领域尚处于初创、摸索阶段,增量需求巨大。

  点评:

  从这一逻辑出发,未来可关注卫星导航及电子通讯类技术含量较高、需求量较大、具有一定行业垄断地位的上市公司。

  军工集团资产重组藏机遇

  资产重组看央企,央企重组看军工。我国军工行业已形成了十大军工集团分工合作、互相竞争的行业格局,既保证国防建设的需要,也在竞争中提高集团的经营效率,且国家积极推进军工集团资产重组。

  目前,中航工业作为军工企业资产重组的排头兵,也仅完成了约20%的资产注入工作。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集团上市公司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比例只有11%、13%。兵器工业集团尽管上市公司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21%,但营业收入占比仅9%。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仅1家上市公司整合了50%左右的军用资产。大量未注入上市公司的后续资产,为A股航天军工上市公司通过后续资产注入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机会。

  按照整合思路明确程度和执行难易程度排序,重组的次序依次为中航工业集团(当前已基本完成)、兵器工业及兵装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电子科技集团等。

  中国海军向“蓝水”挺进

  经过上世纪70年代后的和平发展期后,90年代进入一轮高速发展期,我国海军当前正处于从近海防卫的“绿水”海军向更深的战略纵深发展中,是向远洋“蓝水”进军的关键期。提高远洋作战能力,加强远距离兵力投送就成了未来发展的重点。

  比较中日两国海军实力,当前我国海军在部分技术实力上不如日本,但由于日本海军发展受“和平宪法”制约,因此总体而言我国海军占据较大优势。但我国力求突破第一第二岛链,真正实现从“绿水”向“蓝水”的跨越,适时发展航母舰队将是必需、必要的。就未来发展而言,我国海军或迎来又一轮造舰“高峰”。

  造舰高峰酝酿海空盛宴

  建造海军舰船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国海军当前在军舰的建造过程中主要使用传统流程工艺法,虽在设计方面已与美国等先进国家接轨,但模块化设计尚属初级阶段,相关技术正在攻关中。

  据公开媒体统计,我国当前的造舰速度约是日本的3倍。另据美方估计,我国全力造舰约能实现全年25艘的建造速度,而美方仅有全年5~8艘的建造能力。可期的巨大利润将不仅仅来自军工产业,民用领域潜力巨大。

  我国已经拥有打造航母编队的能力,预示着航母舰队的出现指日可待,航母编队庞大的资金投入也足以称作是史无前例的“海空”盛宴。关于我国航空母舰的“造价”,综合分析,新造一艘排水量在6~7万吨的航空母舰的“裸价”约合130亿~190亿人民币,单支舰队造价约在545亿至630亿人民币。所以,我们预计我国在有3支航母编队的情况下,其全寿期投入约为4500亿人民币。航母的建造周期一般为3至5年,其使用年限更是达到了30至50年。

  综上,由航母舰队带来的新一轮造舰高峰所搭载的这份“海空大餐”或将是一份极为丰富的惊喜。整个航母舰队从建造环节到后期维持基本涵盖了整个航海、航空产业链。最可能受益的领域包括特种材料、武器装备制造、船体制造、动力能源系统、舰载机制造到卫星导航、电子通讯设备行业。(航天证券研究员 侯卜魁)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