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金

贵金属再现飙涨行情 专家建言暂宜耐心观望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伴随着市场对宽松政策出台预期的不断走强,贵金属价格正加速其快速上涨态势,最近一周更是呈现出“疯牛”状态。黄金、白银价格的飙升,也带热了市场的相关投资。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贵金属价格的上涨,并没有实质性的需求支撑,从技术指标看,金银价格也面临回调风险,投资者在投资相关领域的品种时,暂宜耐心观望。

  贵金属再现飙涨行情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8月非农报告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9.6万人,低于预期增长的12.5万人,而此前7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后为增长14.1万人,初值为增长16.3万人。由于非农就业人数走低,因此虽然美国8月失业率走低至8.1%,低于预期,但市场认为非农的疲软反映了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步伐的迟缓,且8%以上的失业率仍高于之前的6%—7%的常态水平,贵金属价格也因QE3预期升温而大幅上扬。

  上周五,金价收于1735.65美元/盎司,纽约银价收于33.68美元/盎司,COMEX黄金期货基金净多头上周则大幅增加10.53%,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上周持仓亦增加3.62吨,持仓水平为1293.14吨。

  “近几天贵金属价格的暴涨,除了美国非农就业人数疲弱的原因外,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将启动‘货币直接交易’,针对欧元区二级国债市场进行无限量冲销式的国债购买计划,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金银价格的上扬。”中国银行上海分行高级交易员徐明解释。这就意味着,欧债危机的前景或许并不那么糟糕,偏乐观的前景也给了贵金属继续上涨的动力。

  进入本周以来,尽管盘中有所波动,但金银价格似乎仍然抑制不住上涨的势头。更是有市场人士预测,美国总统大选将近,当前时间窗口对于美联储推出QE3来说是最合适的,而美联储极有可能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中推出QE3。

  投资热度升温

  事实上,8月中旬开始国际金价便出现了上扬走势,至今涨幅已经达到10%左右。白银的涨幅更是超过了黄金,有媒体报道称,甚至有白银期货投资者半个多月赚了90%。

  “近期贵金属价格的上扬,确实带动了相关市场的交易量。”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贵金属分析师蒋舒表示,“至少从期货等市场来看,黄金期货与白银期货的入场交易者有所增多。”

  而徐明则表示,就中行上海分行看,“近期金银价格的上升带动了大约10%至20%的交易量,不过相比较而言,投资者更青睐传统的纸黄金、纸白银等工具。”

  不仅如此,此前态度偏空的银行,也开始转变态度,由空翻多,正在加紧发行挂钩黄金的看涨型理财产品。8月份以来,广发银行一口气连发了8款看涨型结构性产品,而在今年上半年,银行发行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大多看跌。

  但是近期贵金属价格的上涨是否意味着黄金与白银将进入新一轮的牛市?专家的意见是:稳健型投资者不妨观望。

  徐明与蒋舒均认为,目前从技术指标上看,黄金和白银价格都已面临着一定的回调风险。不仅如此,“从需求上看,近期贵金属价格的上涨,源自于市场对于宽松政策的预期,并非经济增长后带来的商品投资需求所带动,也就意味着其背后并没有实质性需求支撑,因此一旦本周末美联储议息会议中并没有宣布QE3,则金银价格回调可能很大。”徐明表示。

  而蒋舒则认为,8月份尽管美国的非农就业人数不甚理想,但美国失业率的改善或将使得美联储继续观望而不会急于在9月份的议息会议上推出QE3。因此,宽松政策依然只是预期。同时,近期疲弱的美元指数也很可能借着美联储议息会议后QE3预期的减弱而展开绝地反击。“贵金属投资者特别是白银投资者一定要提防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中QE3的落空,从而导致的美元急速反弹和黄金白银价格快速大幅下跌的风险。”

  至于银行推出的与贵金属相关的理财产品,也有银行理财师指出,这类理财产品由于设计结构的原因,投资者想要获得高收益并非易事,故投资前宜三思。以今年上半年发行的类似产品为例,这类产品表现平平,实现的高收益也仅在5%左右,很多产品由于对金价走势判断失误,其最终收益率甚至不足4%。(记者 金苹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