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发行黄金定投承诺变空头 赎回或提现业务未开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过每月数百元的分散投资,最终兑换成一根金条”是不少黄金定投客户的期望。然而,号称能提供黄金提现功能的广发银行在定投业务上线半年以来,始终未开通黄金提现服务,原来的承诺成了空头支票。

  今年以来,金价波动频繁,能够平摊成本、分散风险的黄金定投业务成为许多投资者热衷的理财方式。市民李阿姨告诉记者,“我从几个月前开始在广发银行做黄金定投业务,现在账上已经有40克黄金了,准备年底提取成实物黄金”。不过,李阿姨仔细问了广发银行客服才知道,该行的黄金定投不能提取实物黄金,“当初银行的人明明说的是可以提取实物黄金,我现在不知道是该继续定投,还是兑换成现金”。

  据记者了解,广发银行的黄金定投业务于今年2月22日正式开通,其功能覆盖了“黄金买卖和提货”,但业务开展半年以来,提取实物黄金的功能一直处于搁置中。

  事实上,黄金定投业务正是以“既能兑换成现金、又能提取实物黄金”作为卖点,此前已开展黄金定投业务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均支持黄金提取服务。其中,工商银行定投产品“积存金”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通存通兑,客户可在该行全国各实物贵金属销售网点兑换实物黄金。而农业银行“存通金”定投业务的客户可到当地指定网点办理实物提取。

  在黄金定投可提取的“行规”下,为何惟有广发银行与众不同?记者昨日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广发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并未正面回答,只表示“黄金定投是一种账户投资行为,单个客户一般会在定投余额达到一定水平才考虑提货”。

  谈到何时能够开通的话题,该人士称,黄金定投标的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提货通道是畅通的,客户提货的功能预计明年初开通。

  记者还注意到,与工行等银行相比,广发银行黄金定投业务在申购和赎回手续费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却多了一项账户管理费。该行网站公布的收费标准显示,这是银行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指定金库为客户保管投资标的的费用。该收费根据客户黄金定投账户中的黄金头寸和黄金储存天数收取,收费标准为1.5元/千克/天,每月25日扣款。按照客户两年定投100克黄金计算,账户管理费共计约54元。这也意味着,投资者不仅不能将账户中的黄金头寸兑换成实物金,还要额外交给银行管理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越来越看重理财产品、黄金投资等中间业务,应鼓励商业银行进行金融创新,但银行不能盲目创新,给客户承诺过的服务一定要做好,不能仅给客户提供“半成品”,更不应让客户为银行业务功能上的不足而买单。

热词:

  • 黄金定
  • 定投
  • 提现
  • 理财产品
  • 广发行
  • 实物黄金
  • 广发银行
  • 半成品
  • 开通
  • 行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