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扩大内需能够长期支持中国增速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扩大内需能够长期支持中国增速(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山西省太原市一处集贸市场内,市民在选购食品。新华社记者 燕雁摄

  我国近日发布首个国内贸易发展规划,这对扩大内需、促进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有着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专家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出口和投资增长放缓之际,扩大内需无疑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第一要务,将成为提高经济内循环能力的根本途径,变成长期支持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内需促增长潜力巨大

  近10年来,我国消费增长十分迅猛,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8万亿元,2008年突破10万亿元,2010突破15万亿元大关,2011年达到18.4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是2002年的3.8倍,年均增长16.1%。2011年最终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达51.6%,比2002年提高7.7个百分点。

  “扩大内需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就目前中国的经济情况来看,中国的内需与美国相比相差较远。美国3亿多人口,年消费达到11万亿美元,而中国只有4万亿美元。中国人均消费不足美国1/15。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内需增加到美国人均水平的1/10,中国GDP总量上升到80万亿元以上,潜力巨大。此外,中国居民消费存在严重三大不平衡:城乡之间、中小城市与大城市之间、东部沿海与中西部地区之间差距很大。因此,对于欧美疲弱的需求来说,中国潜在需求是巨大的,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如果未来中国经济增长10年内是7%到8%的话,那么就意味着10年内中国居民收入翻一番。这将造就非常庞大的消费市场,对世界经济再平衡,对中国经济发展,都至关重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