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QE3效果或打折扣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与市场普遍预期一致,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当前经济环境及市场环境与前两轮量化宽松推出时大相径庭,新一轮量化宽松操作对实体经济刺激效力可能大打折扣,全球资本市场不应对QE3给予过高期待。

  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传导主要通过四条途径,分别是财富效应、利率渠道、汇率渠道和信贷渠道。此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对实体经济影响首先是通过财富效应。从2008年11月美联储宣布首轮资产购买计划开始到2010年3月结束,标普500指数上涨31%;在2010年11月底至2011年6月QE2实施期间,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为11.5%。股市回升带动居民财富增加,刺激一般消费品和耐用消费品需求,从而促进实体经济复苏。在2008年第四季度出现环比8.9%的负增长后,美国经济在2009年中期触底反弹,到2010年一季度环比增速达2.3%。QE2实施期间,美国经济增速在2010年四季度一度突破3%。

  而与前两轮量化宽松时不同的是,近期美国非货币资产价格已大幅上涨。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4%,道琼斯指数上涨9%,二者均已回升至国际金融危机前水平,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19%,近期更创下12年新高。同时,美国房地产市场基本筑底,房价呈趋稳回升态势。相比于前两次QE,眼下激励消费者增加支出的资产升值空间已不太多,通过QE3带来的财富效应促进实体经济增长的作用将较有限。

  在财富效应影响递减条件下,QE3能否通过利率和汇率渠道来达到刺激经济的目的呢?

  利率渠道通常是通过降低资金成本来提高资金需求,促进企业债市场复苏和私人投资;汇率渠道则是通过降低美元汇率提高外部需求,从而降低美国贸易赤字。目前来看,无论是美元利率还是汇率水平下行空间均非常有限。利率方面,目前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降至1.73%的历史低位,今年7月还曾一度创下1.38%的历史最低水平;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也屡创新低,目前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位于3.55%的历史最低水平。汇率方面,前两轮QE期间美元指数明显走弱,对美国出口驱动作用明显,贸易赤字显著改善。但眼下欧洲经济疲软,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下滑,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市场避险情绪高涨,相比之下美国经济仍在保持温和复苏,因此美元进一步下行空间不大,对通过美元走软来带动出口增长预期也不应太高。

  最后是信贷渠道。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银行业“惜贷”现象曾十分严重,按揭贷款纠纷不断以及信贷标准收紧打压美国企业信贷需求。但这种情况在QE2结束后开始有所缓解,2011年银行放贷意愿明显回升,消费信贷需求随之增加。美联储日前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美国银行业在今年二季度继续放宽大多数贷款类别借贷标准,同期诸多类型贷款需求都有所上升,M2增速已显著回升。因此,在美国市场货币供给内生性较强背景下,若寄希望QE3给信贷投放较强提振,也不太现实。

  此外就美联储提振就业的目标而言,量化宽松实际作用并不明显。在前两轮总计2.3万亿美元的债券购买措施后,美国失业率从2008年11月的6.8%上升至目前的8.1%。尽管较2009年10月达到的10%的峰值有所回落,但当前水平较美联储目标水平仍高出2.1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促进就业方面,财政政策影响力将更大。不过,考虑到财政政策眼下基本处于真空状态,美联储只能独挑大梁。但美国劳动力市场结构性失业问题严重,单凭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一己之力远无法达成目标。

  与前两次量化宽松启动时的外围环境不同的是,眼下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下滑,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美元资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大,选择此时祭出QE3,大部分流动性将选择留在美国国内,从而推升通胀。就此而言,美联储推出QE3所带来的风险可能大于回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