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草甘膦价格或持续上涨 关注3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受益股分析】

  江山股份:7月以来涨幅超8成

  江山股份的注册地在江苏省南通市,控股股东为中化国际,最终控制人是国资委。

  公司主营草甘膦、敌敌畏等农药产品以及烧碱、树脂、甘氨酸等化工产品,国内最大的草甘膦生产商之一。草甘膦价格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目前公司草甘膦产能为7万吨,在上市公司中仅次于新安股份。2011年公司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双甘磷缩合蒸出水的循环应用”、“一种连续化合成亚磷酸方法”两项发明专利证书。

  公司年产2万吨酰胺类除草剂项目正式投产,年产4万吨农药制剂项目也将陆续投产,这两个项目的年新增利润有望达1亿元。

  扬农化工(600486):除草剂业务盈利触底回升,中报业绩符合预期

  公司12年半年报业绩符合预期。1H12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32亿元,同比增长20.9%;

  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25.8%;

  1H12综合毛利率为17.4%,较1H11下降0.05%,综合毛利率出现微降的主要原因为低毛利率的除草剂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H12EPS0.62元,基本符合此前中报前瞻中对公司业绩的预测(申万基础化工中报前瞻预测公司1H12EPS0.63元)。

  除草剂业务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杀虫剂业务小幅增长。扬农化工的除草剂业务主要为草甘膦原药的生产销售(约占公司除草剂业务销售额的80%)。1H12草甘膦的需求在补库存、转基因作物面积增加等因素的刺激下出现恢复性增长,草甘膦行业1-6月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5.3%,导致公司除草剂业务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8.5%;同时,草甘膦的价格、价差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公司除草剂业务毛利率由1H11的4.76%大幅提升至10.12%。展望下半年,由于公司草甘膦业务采用和国际制剂企业签订长单的模式进行销售,所以产品价格的上涨会滞后于市场价的上涨,随着长单价格的走高,预计下半年公司草甘膦毛利率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杀虫剂业务增长相对稳定,卫生菊酯方面,公司继续加大专利品种氯氟醚菊酯的推广力度;农用菊酯方面,公司加强制剂的销售渠道建设,1H12公司杀虫剂销售收入增长4.7%,毛利率基本与1H11持平。

  在手现金充裕,投资能力强。1H12公司在手现金高达14.8亿元,而固定资产仅有7.5亿元,且公司已经连续三年没有进行大额投资,与此同时,公司的研发部门已积累了多个新项目。认为,待扬州化工园区的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后,公司或将继续围绕农药产业链展开新项目的投资。

  维持增持评级。1H12,国内非法侵权产品和住友四氟甲醚菊酯的推出对公司卫生菊酯的冲击已接近尾声,公司草甘膦业务在行业回暖的带动下也出现了盈利能力的显著提升。维持公司12-14盈利预测,预计12-14EPS为1.06元、1.23元、1.37元(未考虑投资新项目)。对应12-14PE为21X,18X,17X。

  PE和市值在A股农药上市公司中均偏低,维持增持评级。(申银万国 2012-08-28)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