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钢铁贸易商库存降至年内低点 钢价持续反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钢价持续反弹 库存降至年内低点 稳增长措施增强钢铁行业信心

  “以前一天出货100吨都难,现在一天出个一两千吨都没问题。”广州亿福钢铁有限公司老板刘宏业这几天忙得不可开交。近期钢材市场行情火爆,虽然不少人还有顾虑,但很多人已经开始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甚至一些之前谋求转行的钢铁贸易商又重新回到钢铁行业中来。

  文/图 陈芳、杨维玲

  受基建投资项目启动以及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刺激,钢价自9月6日开始反弹,至今期货主力合约每吨上涨超过200元,近半个月贸易商的出货量也成倍增长。

  库存下降

  贸易商出货速度加快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广州经济开发区的金博物流贸易有限公司钢材仓库。就在上个月,仓库里还堆着小山一般的钢材,但现在金博仓库已经完全没有了往日“气势磅礴”的派头,显得空空荡荡。据介绍,这个仓库主要是储存贸易商们的钢材库存,最近半个月贸易商们出货都很快,货都运走了仓库才空出来。

  记者看到,螺纹钢堆放区疏疏落落,线材场地上更加空旷,一块块方形的场地上铺着的黑色炉渣在太阳下显得特别刺眼。金博贸易物流运营部副总经理梁锡锋告诉记者,“这些黑色地块上半个月前都堆满线材,现在已经全部都空出来了。”据梁锡锋介绍,这边的线材供应量比较少,所以当市场货源紧张时,线材的库存一下子就都被提走了。

  “我的钢铁”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市场钢材库存自春节之后持续下降,截至9月14日,螺纹钢库存为35.2万吨,达到了今年春节过后的最低点。而今年年初螺纹钢库存曾经达到80万吨左右;今年以来的平均库存也接近60万吨。线材库存同比下降,最新报16.2万吨,也创下了近期以来的新低。

  库存下降的背后是钢价飙升、各大贸易商销售量的成倍增长。“某钢厂出厂价又涨了几十元。”广州亿福钢铁有限公司老板刘宏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断接到供货或报价的电话。

  信心回升

  需求仍难言真正复苏

  刘宏业认为,基建投资项目批复对钢材市场有拉动作用,美国推出的QE3也增强了行业的信心。QE3公布之后,从理论上来讲肯定会导致通胀,对钢材这样的生产资料来说肯定是要涨价的。另一方面,钢材价格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持续下跌,螺纹钢从之前的接近5000元一吨跌到最低的3400元一吨。“这种暴跌非常少见,所以当市场信心好转之后,钢材价格就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钢材期货价格从9月6日开始大幅回升,主力合约从当日的最低点3206元/吨回升至昨日收盘的3482元/吨,每吨上涨276元。钢联资讯发布的钢材综合指数从9月7日的3551.6点上升至昨日的3810.2点。

  对于这一波出货量的突然爆发,业内人士认为这更多的反映了市场信心而不是真实需求的回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钢材价格持续下跌的过程中,一些大用户一个月可能采购两三次,有些企业甚至只准备3天的用量。但是当市场发生转变、信心增强的时候,用户可能会增加采购,比如说一下子采购一个月的用量,或者一下子准备十天的用量。一些贸易商看到价格回升也开始多存点货。这些原因导致了近期出货量的爆发式增长。

  尽管一些业内人士对短期需求增长仍不看好,但是国内外利好频出还是使得不少人看到了希望。此前不少钢铁企业以及贸易商都在谋求转行,武钢养猪、广钢卖腊肠之类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政策出来之后,一些人又重新看到了希望,在现在的经济大环境下,别的行业也不好做,钢铁行业毕竟做了这么多年,轻车熟路,也有一定的人脉,所以那些想转行,打算养猪,种菜的人又都回来了。”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业内分析

  最坏的时候正在过去

  业内对于后市依然顾虑重重。“虽然发改委批了那么多项目,但资金能否到位业内还是有一些担心的,即便顺利进行,真正拉动钢材需求也要到半年以后。”金博物流贸易公司负责人胡东庆告诉记者。

  刘宏业担心,如果真实消费不能启动,终端就会产生去库存过程,出货量将再度减少。另一方面,目前钢材价格才刚刚企稳,但是钢厂的产能释放冲动很大。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上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89.5万吨,算下来全年产量接近7亿吨,即使需求受到一定的刺激也会被巨大的钢铁产能所抵消。

  “近期来看现货市场钢价表现还是非常坚挺,但今年冬天将要遭受考验。”刘宏业表示。根据往年的经验,十月之后北方的很多地区就不能再施工,北方的钢铁产量都将南下,加上本地的产量将给广州市场带来巨大的压力。

  虽然看到了曙光,但对于各大钢贸企业来说,如何度过眼下的困境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企业开始向下游拓展,兼营物流,加工等,还有不少企业在尝试电子商务,希望在行业披沙拣金的过程中生存下来。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目前钢铁行业可能正处在筑底的阶段。“可以说最坏的时候正在过去,之前看到前方是无底洞,现在至少看到了亮光,知道了底在哪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