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钢价低迷]预期落空 贸易商竞相割肉甩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811379A38374b1dB901438CEC14ADF3

    在此次钢材暴跌之前,许多贸易商在七八月份钢材淡季时,一直囤货惜售,等待九十月份的市场回暖。如今市场不仅连续跳水,而且短时间内也不一定能见底。这样一来,竞相杀价出货就成了贸易商减少亏损的主要手段。即使是百营钢铁这样每年销售百万吨钢材、收入60亿元的大型贸易企业也在寻求快速出货。

    上海百营钢铁集团 总经理 崔建兵:第一个是减少订货,减少库存,因为现在资金成本太高,所以库存尽量少一点,尽量把货销出去。

    钢价已经低于贸易商手中钢材的成本价,为什么贸易商还要竞相出货呢?原来,贸易商与钢铁企业均签有订货合同,每个月无论盈亏都需要向钢厂进货,此外还与银行签有贷款合同,按目前每月10%的借贷成本计算,一个一万吨钢材的小仓库,一个月仅利息就要支付给银行60万元。如果不出货,拿什么钱来还贷和购买新钢材呢?

    上海百营钢铁集团 总经理 崔建兵:023000中间商相互之间竞争了,他也出货我也出货。下游采购商也看谁家价格便宜买谁的。那我们就看我们企业能承受的这个范围,我们就尽量宁可亏钱也出货。

    上海奥泰实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蔡培根:(目前)我们公司的库存情况应该说是比往年少多了,我们始终在追踪市场价格的变化,在9月份希望落空的时候就在大量出货了,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公司的库存已经很少很少了。

    经销商在采用亏钱也要出货的“苦肉计”来达到降低亏损总额的目的,这一招正在产生效果。据统计,目前上海建筑钢材市场的库存降到了35万吨左右,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则高达50万吨以上。与此同时,加快出货的经销商也大幅减少了对钢厂的进货量,因此,目前去库存化的压力正在向钢厂转移。钢厂正在面临高价矿石和低价钢材两个方向的成本挤压,损失惨重。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公司  研究中心主任 汪建华:最近钢厂的库存上升是比较明显的。这一块,根据中钢协的数据统计,(目前)大中型钢厂的社会库存估计在一千万吨左右。 

    常州中天钢铁集团 副总裁 周国全 (电话采访 常州):现在我们面临的压力主要是去库存的压力,包括钢材啊、矿石啊,现在就是尽量减少采购,来消化目前现有的库存,这个损失对钢厂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损失。

热词:

  • 聚焦钢价低迷
  • 预期
  • 贸易商
  • 割肉甩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