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钢价低迷]库存质押风险或拖累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2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EBD6D34C8D241598A397C0A44EABDE0

    钢材贸易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贸易商仅凭自有资金购买动辄数以万吨、数以亿元计的钢材,因此,从与钢厂签订购货协议开始,就有银行的参与。但银行大量资金的进入,又让一些贸易企业动开了挪用资金“借鸡生蛋”的脑筋,从而埋下了金融风险。而钢价下跌,又凸显了这种风险。

    钢材是经济建设的基本原料,需求量大、价格高,贸易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很大,即使是一家小规模的贸易企业,一年动用的资金也要数以亿计。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公司  研究中心主任 汪建华如果一个企业的经营一年在十万吨左右的话,那么它可能占用的资金在5个亿。

    上海百营钢铁集团 总经理 崔建兵:我们要达到8万吨的库存吧,应该达到5个亿的资金(沉淀),这是库存这块,钢厂那块还有几万吨的订货,应该说周转资金(一年)有十几个亿。

    在这种情况下,贸易商为了从钢厂进货,都要以自有资金做抵押向银行融资。银行的贷款直接打到钢厂账户,钢厂则将货发给银行指定的质押仓库,贸易商售货后将货款加上利息还给银行。但是现在这种三方协议模式已经发生了扭曲。贸易商对巨额资金的渴望正在越来越大。

    上海奥泰实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蔡培根 :302400主要在市场上现在是普遍存在重复质押和空单质押的问题,导致最近资金出现严重问题。重复质押就是我比如说是从钢厂发来一万吨货,现在质押给深发展,下一笔,同样一笔货,比如说质押给广东发展银行,还有一笔质押给民生银行,在这么一种重复质押过程中,我贷出来的就不是3000万了,我贷出来一个亿了。这样的话,就把风险放大了很多。321500特别是空单质押。

    记者:空单质押是怎么回事?

    上海奥泰实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蔡培根:它实际上仓库是没有货的,仓库给它开了一万吨的存单,用这个存单到银行去质押,贷出比如说说5000万贷款,这个实际上银行的风险是很大的。

    贸易商采取这种手段融到大量资金想干什么呢?原来,钢贸行业的毛利率并不高,一直徘徊在10%左右甚至更低。但是此前火爆的楼市、股市、大宗商品市场乃至民间高利贷市场则对贸易商形成巨大的财富效应。

    记者:贸易商把这个重复质押或者空单质押,拿来的钱主要投向哪儿呢?

    上海奥泰实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蔡培根:主要是在房地产这块,这是第一块,第二块主要是融资,因为银行贷出来利息低么,它就用三分利(贷出),前段时间贷到五分利。这种高利贷。

    记者:他必须把这个钱拿去投资(回报率)在15%以上利润的项目才能把贷款还上。

    上海百营钢铁集团 总经理 崔建兵:对。

    然而,目前钢铁市场的价格暴跌加快了银行对于钢铁贸易融资的担心和风险控制,其表现便是融资成本的快速上升。今年上半年至今,贸易商融资的成本从月息5%左右提升到10%以上。导致了严重的现金流饥渴症。分析人士认为,最困难的时候可能会在年底,届时银行需要回笼资金会更加催促还款,从而可能出现更多贸易商资金链的断裂。

    上海奥泰实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蔡培根:高利贷的话,现在没有一个行业还能维持你三分利五分利的盈利,是吧。房地产现在也不是很好,所以这种情况到年底,我们总是担心会出现很大的资金链的断裂。

热词:

  • 聚焦钢价低迷
  • 库存质押风险
  • 拖累
  • 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