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行报告预测四季度GDP增长8.2% CPI涨2.2%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9月24日消息:9月24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报告。报告在回顾2012年三季度宏观经济金融走势的基础上,展望了2012年四季度的全球经济与金融形势、国内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取向,并对相关热点与焦点问题做了专题分析。

  关于全球经济形势,报告认为,2012年三季度,受欧债危机拖累、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影响,美国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展望四季度,各国央行将继续推行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新兴市场潜在增速仍将整体下移,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进程中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美国日益迫近财政“财政悬崖”,如果出现拖而不决的情况,美国经济存在陷入二次衰退的风险。欧债危机已经历整整三年,未来欧洲求助机制的框架将是以ESM为核心的一系列财政和货币一体化措施。而危机形势的发展将对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动的格局带来深远的影响。区域性合作将带动区域资本流动的发展,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意味着亚太区域内资本流动规模将大大增加。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报告认为,2012年以来,受需求减弱、成本上升、企业盈利下滑、产能过剩和就业问题隐忧初现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受政策刺激和基数效应的影响,四季度经济有望小幅回升,GDP增长8.2%左右,全年GDP增长8%左右,略高于7.5%的调控目标,四季度CPI上涨2.2%左右,全年上涨2.7%左右。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两低”即低增长、低通胀态势。宏观经济放缓既有传统的周目前的期性因素,同时又有结构性调整因素。从一定意义上讲,本轮的宏观经济周期是在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发生的,因此不确定因素增多。这需要政策长短结合,从长计议,政策的立足点是通过短期稳定增长为长期结构调整创造条件,其中适时推出改革十分必要。从短期看,稳增长的核心是稳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是近期稳增长的关键,这就要求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中央财政的作用尤为重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